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2023商用密码大会启幕 探讨产业趋势与规范治理

  • 2023年08月10日 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8月10日电 (记者 阚力)2023商用密码大会9日在河南郑州启幕,1500名来自密码和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与会,探讨产业发展新趋势以及商用密码领域规范治理,24家头部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图为商用密码大会产品博览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商用密码大会产品博览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这是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举办的第一次商用密码大会。商用密码是对不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信息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所使用的密码技术和产品。

  以“密码赋能美好发展”为主题的此次大会,旨在推进商用密码的创新驱动、产业对接等,集中呈现中国商用密码理论、技术、应用等最新成果,探讨密码应用领域面临的新趋势。

图为嘉宾观摩商用密码应用方案。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嘉宾观摩商用密码应用方案。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商用密码已经普遍应用到日常生活和经贸往来等方面。比如,在跨境电商、跨境通关等境外经济合作领域,数字证书如同一枚移动公章,极大便利了合作双方。

  新疆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总工程师瓦里别克就此向中新社记者解释说,如果与境外企业进行货物往来,双方都需出具授权文书,才能进一步运输货物,有时甚至需要等待7天,而运用数字证书,只需在电脑终端发送相关的专属口令进行授权,货物即可运输。

 图为商用密码大会成就展。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商用密码大会成就展。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大会举行期间,商用密码领域的规范和治理受到关注。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刘志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和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短期内能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使更多的用户关注并进一步了解和使用商用密码。长期来看作为网络安全的基石,商用密码的应用可以巩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从而更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网络安全态势。

  海泰方圆科技公司安全研发总经理安晓江在会议现场表示,随着应用体量的增大,商用密码的厂商越来越多,在市场专业性等方面需要更加规范的治理。

  中国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在大会现场表示,要实现商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于规范和应用,要突出规范应用与规模控制齐头并进,以规模化部署带动商用密码科技与产业快速迭代趋势,要加强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体系建设,以高水平的检测评估,确保密码应用合规、正确、有效。(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