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观天象、造“水泥”、住“三室一厅” “星空下的村落”了不起

  • 2023年08月09日 16: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9日电 题:观天象、造“水泥”、住“三室一厅”“星空下的村落”了不起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用彩陶纹饰记录满天星斗;住“三室一厅”的“豪宅”;房屋地坪经过火烤后,与现代水泥地坪如出一辙……这是位于黄河中下游冲积平原上,大河村遗址先民们在5000多年前的生活缩影。

  8月8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考古发现集中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郑州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通过走访一处处遗存,听取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先民在中华文明初始阶段的创造力。

 图为观众在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参观。韩章云 摄
图为观众在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参观。韩章云 摄

  观星星的村落

  大河村遗址是一处包含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夏商文化的史前大型聚落遗址,距今约6800年至3500年。考古发掘表明,先民们在大河村繁衍生息长达3300多年,创造了灿烂的远古文化。

  在学界,大河村遗址有一个浪漫的名字——“星空下的村落”。据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长胡继忠介绍,这与大河村出土众多仰韶时期彩陶上的纹饰有关。

大河村遗址出土彩陶的纹饰,许多具有天文元素。韩章云 摄
大河村遗址出土彩陶的纹饰,许多具有天文元素。韩章云 摄

  “大河村遗址彩陶钵上的太阳纹,复原后是十二个,可能当时观象授时的概念已经萌芽;出土的彩陶,纹饰有记录彗星的彗星纹、反映北斗尾部的星座纹、反映大气光学现象的日晕纹、反映昴宿星团的七圆点纹、反映月相的月亮纹等等。”胡继忠表示,大河村先民用彩陶纹饰记录满天星斗,说明原始的天文知识已萌芽。

  “三室一厅”的“豪宅”用上“水泥”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里有一件展品极具“穿越感”——一块灰色、表面平整的地坪块,乍一看,犹如把现代水泥块放进了玻璃展柜,胡继忠向记者介绍,这是仰韶晚期的房屋地坪块。

  “考古发现,大河村遗址有些房基地坪专门用大砂、黏土和料礓石粉配制的三合土铺设,每层厚4厘米至5厘米,铺平、砸实、抹平后,用火烧烤至青灰色,颜色、硬度和现在的水泥地坪相似。”胡继忠称,这样的“创新之举”大大改善了先民的居住环境。

 图为大河村遗址出土的仰韶时期地坪块。韩章云 摄
图为大河村遗址出土的仰韶时期地坪块。韩章云 摄

  除此之外,大河村先民在建筑上的创造力更多的是体现在独特的房屋建造方式上。

  考古发现,大河村先民建造的众多地面式的房屋中始终沿用“木骨整塑”建筑工艺。以木为骨架,用草拌泥包裹木骨筑墙,两侧用细泥抹光,用大火烧后,架上茅草,堪称当时最豪华的“三室一厅”就建好了。房屋内有烧火台、挡火墙甚至还有门槛,彩陶双联壶与白衣彩陶钵这些“高档艺术品”也收放在内,房屋外有院落,屋内屋外设施一应俱全,“豪宅”既坚固耐用又防潮。

图为大河村遗址发掘的“三室一厅”房屋基址。韩章云 摄
图为大河村遗址发掘的“三室一厅”房屋基址。韩章云 摄

  先民的“花样生活”

  烧烤、烙饼、喝小酒……早在6000多年前就定居中原,大河村先民在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上,与现代中原人有很多相似之处。

  胡继忠介绍,考古人员在大河村遗址发现碳化粟、稻壳、菽(大豆),以及大量猪骨、鹿角、牛骨、鱼骨、蚌壳、螺蛳壳,还有渔猎装备石(陶)球、镞、鱼钩等,“可见大河村人的生活方式是以农业为主,渔猎为辅”。

  先民们的生活有多精彩?出土文物可窥见一二。

  “大河村遗址出土了一件陶鏊,说明类似现代‘烙饼’的烘焙技术已被先民探索出来。口沿带缺口的陶箅(烤箅)的出现,说明先民已经吃上了‘烧烤’。研究者在小口尖底瓶内提取到了酒的成分,说明当时已有酿酒喝酒的生活方式。”胡继忠认为,随着考古工作的持续推进,大河村先民生活的秘密将持续揭晓。

  大河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发现以来,截至2022年,已历经30次科学发掘。

  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看来,大河村遗址是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典型代表,高度代表了黄河流域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的文化风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