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台湾青少年诗人故里寻意境:读之观之感之皆与书中不同

  • 2023年08月08日 1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8月8日电 题:台湾青少年诗人故里寻意境:读之观之感之皆与书中不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台湾中学生王玫媗近日在河南洛阳研习途中,熟练背诵起唐代诗人李白的名篇《将进酒》。

  连日来,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南分营“书本里的老家河南”中原诗词文化研学营赴河南的韩愈、杜甫等名人故里,找寻诗句中的意境,王玫媗等20名来自岛内的青少年参加。

  此次研学从汉字起源开始,台湾中学生刘传圣在首站安阳识读的第一个字就是甲骨文“兔”字,他喜欢将甲骨文及象形字,与常用的繁体汉字做对比。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参与的“繁简大闯关”互动游戏中,他完胜同伴。

  所到之处,得益于兴趣爱好和日常积累,刘传圣均会考虑是否与脑海里的古诗名句有关。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在韩愈故里河南孟州,台湾青少年与当地中学生一同吟诵了这位“唐宋八大家”的名篇《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等。

  刘传圣告诉记者,在学校背诵课本上的诗句时,不易体会诗中意境。在作者故里的墙壁上看到诗句,读之观之感之皆与书中不同。

  与之有同感的还有吴腾恩,在韩愈故里看到关于韩愈的生平故事前,吴腾恩甚至无法将诗句和韩愈本人联系起来,领会诗中之意更无从谈起。

  台湾中学生王柏竣亦说,身临其境再读“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这句诗,明白了“人各有所长,有所长就可以拿他当老师”的诗中之意,对韩愈和他的诗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在古都洛阳丽景门城楼上,刘传圣穿上汉服不禁吟诵起李白的《春夜洛城闻笛》。李白是他最喜爱的诗人,在他看来,李白的诗如其“诗仙”的名号一样,个性中透着“仙气”,更容易让读者产生共情。

  在杜甫故里河南巩义,台湾青少年了解到这位千古名家从童年求学到裘马轻狂十年漫游、悲辛凄苦的十年求官、居无定所十年漂泊的故事。台湾中学生蒋文丽认为,杜甫诗歌的风格,受其一生经历影响很大。

  步入杜甫故里,王玫媗仔细打量“诗圣”像,与她想象中的杜甫略有出入。聆听完讲解后,王玫媗在杜甫诞生的窑洞前来回踱步,“原来他的诗歌人生从这里启程”。

  研学期间,台湾青少年围绕唐代诗人崔颢所作的《黄鹤楼》和李白所作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展开讨论,还在北宋名家范仲淹的墓园,瞻仰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境界等,在诗情画意中寻觅共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