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

  • 2023年08月01日 15: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1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7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产粮大省河南目前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有力支撑了该省粮食产量十九连丰。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河南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抓手之一。”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万里7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地抓好推进落实,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00万亩,有力支撑了全省粮食产量十九连丰。自2017年以来,连续6年持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图为河南省兰考县高标准农田里即将收割的小麦(资料图)。刘鹏 摄
图为河南省兰考县高标准农田里即将收割的小麦(资料图)。刘鹏 摄

  作为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对于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马万里当日重点介绍了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基本情况。

  据介绍,目前印发的《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在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的14个产粮大市,集中连片建设1500万亩亩均总投资超4000元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新增粮食产能30亿斤以上,推动全省粮食产能到2025年达到1400亿斤以上,为国家千亿斤粮食工程贡献了十分之一力量。其中,河南去年已在中原农谷和周口农高区先期建设200万亩示范区,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今年河南启动建设400万亩示范区,已开工31万亩、完成初步设计260万亩。

  同时,为有效破解高标准农田项目融资还款难、规模化运营程度低等问题,河南省还系统总结基层经验,编制《“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推进操作导则》,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通过项目建设主体、投融资主体和运营主体共同参与项目设计、筹融资、建设和运营管护,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破解了项目融资还款难、规模化运营程度低、工程设施管护缺位等问题。

  此外,河南启动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标准化体系创建工作,制定发布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等5个地方标准,初步形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河南标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