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台风“杜苏芮”29日晚进入河南 境内多地将现明显风雨天气

  • 2023年07月28日 20: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28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气象局28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报会披露,于今天上午9:55前后在福建省泉州晋江市沿海登陆的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将于29日傍晚前后进入河南。受此影响,河南境内多地将现明显风雨天气。

图为新闻通报会现场。刘鹏 摄
图为新闻通报会现场。刘鹏 摄

  河南气象部门当日介绍了此次台风对河南影响的最新天气预报、影响分析和防范建议。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晓娜称,台风“杜苏芮”预计未来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台风中心将经过福建、江西北上,于29日傍晚前后进入河南省东南部与安徽省交界处,然后继续北移,30日夜间位于河南省北部,31日移出河南省,强度由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低压。

  那么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南天气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吕晓娜称,此间河南将出现明显风雨天气:28日夜里到30日河南省东南部、东部、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9日全省风力逐渐加大到4-5级,阵风7-8级。过程累积雨量北中部、东部、东南部为50至90毫米,其中北部、东部、东南部部分县市100-150毫米,豫北由于地形增幅作用局部可达200-300毫米。

7月28日8时至8月1日8时河南省降水预报图。河南省气象台供图
7月28日8时至8月1日8时河南省降水预报图。河南省气象台供图

  台风带来的风雨将会给河南造成什么影响?吕晓娜指出,“杜苏芮”给河南北部、中东部、东南部带来的风雨影响明显,各地各部门需密切关注雨水情,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并同步注意防御大风、雷电等天气,给水路交通、景区旅游、电力设施、农业生产等带来的风险。

  通报会上,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严雪提醒称,此次台风特别要关注带来的暴雨、大风、强对流的影响,公众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警预报信息,根据天气的变化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

  此外,此次台风过程正处在暑期旅游高峰期,也正值周末,提醒大家取消较大降雨景点的行程,特别是避免前往户外景点或水域,尽量远离山区和河道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因台风过程还伴随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要注意户外安全,尽量不要外出或进行户外作业,户外活动时注意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停留,以防被砸伤。

  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当前秋作物正处于旺盛生长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那么此次台风过程将给农业生产尤其是秋粮生产带来哪些影响?

  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成林在通报会上介绍,目前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济源、洛阳、平顶山、新乡、开封等多地的个别田块土壤缺墒,大范围降水可有效补充库塘蓄水,增加土壤储水量,对正处于需水关键期的秋作物生长有利,但大范围风雨叠加的天气过程则增大了农作物受灾风险:一是雨后低洼地块易出现积水,若不能及时排除则会造成渍涝灾害;二是降水过程伴有较大风力,玉米等高秆作物容易出现倒伏,果树可能出现落果,农业设施易受损毁;三是雨后高温高湿天气适宜病虫草害的发生流行,特别是台风北上,河南省玉米南方锈病发生的气象风险将大幅增加。

  成林建议,各地应在雨前疏通沟渠,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在农业部门指导下,做好玉米等作物的科学管理和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工作。

  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针对此轮天气过程,河南全省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台风“杜苏芮”动向,递进式开展了影响预报和气象风险预警服务。7月26日,河南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7月27日22时,河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暴雨)和防汛气象服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28日13时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