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援非医疗50年:“中国白求恩”梅庚年遗志代代传续

  • 2023年07月27日 15: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27日电 题:河南援非医疗50年:“中国白求恩”梅庚年遗志代代传续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50年过去了,被誉为"中国白求恩"的河南援非牺牲医生梅庚年的遗志依旧代代传续。7月26日,2023年河南省归国援外医疗队总结表彰会在郑州举行,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3批医疗队、中国援赞比亚第23批医疗队以及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5批医疗队,这三支由河南组建的医疗队获得表彰。

7月26日,2023年河南省归国援外医疗队总结表彰会举行。韩章云摄
7月26日,2023年河南省归国援外医疗队总结表彰会举行。韩章云 摄

  1973年,河南首次承接援非医疗工作,向埃塞俄比亚派遣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梅庚年任队长。1975年,梅庚年牺牲在援非工作岗位上,他被誉为"中国白求恩",埃塞俄比亚一户居民两代人坚持48年为其守墓。

  50年过去了,一批又一批来自河南的医务工作者相继奔赴非洲大陆,在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国接棒梅庚年烈士未能完成的援非医疗工作,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受援国民众服务。

  救死扶伤,人道大爱

  2022年2月至3月,中国援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第23批医疗队和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5批医疗队共62名队员出征,开启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一年时间里,中国医疗队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受援国开展了多项重大手术,竭尽全力挽救患者生命。

  在埃塞俄比亚,为挽救一名高空坠落严重受伤的9个月大女婴的生命,中国医疗队连续克服手术用血缺乏、婴儿麻醉困难、手术器械不足等困难,连续7小时手术助患儿转危为安。在赞比亚,中国医疗队帮助一位四胞胎产妇顺利分娩,四胞胎也因此有了温暖的中国名字“中中”“赞赞”“友友”“好好”。在厄立特里亚,中国医疗队会同当地医生成功为5名患者完成脊柱外科手术,填补该国此类临床手术的空白。

  克服困难,风雨兼程

  在非洲的工作和生活是艰苦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每一支中国援非医疗队的真实写照。

  “我们自己动手修电路、修房顶、修下水管道、修医疗器械……”中国援赞比亚第23批医疗队队长闫宏宪回忆,医疗队队员似乎个个是“能人”,在有限的条件下总能“绝处逢生”。

  “援非工作的困难之巨是我来之前未预料到的,但也因此收获很多,我们收获了援助国民众的尊重。”回国3个月后,再次回忆一年的援非经历,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5批医疗队队长简立国如是说。

  祖国作为坚强的后盾带给医疗队的踏实感、安全感,让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3批医疗队队长张志韧记忆深刻。“生活困难并不是最大的困难,最难的是缺医疗器械、缺物资。”他称,最终来自祖国的援助解了医疗队的燃眉之急,也让队员们能安心、全心投入到医疗援助工作中。

 7月26日,河南省归国援外医疗队总结表彰会举行。韩章云摄
7月26日,河南省归国援外医疗队总结表彰会举行。韩章云摄

  50年初心不变,接力传承遗志

  2022年清明节,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3批医疗队委托中方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季马为梅庚年烈士扫墓,医疗队也在驻地举行纪念梅庚年烈士活动。缅怀梅庚年烈士,已成为一批又一批中国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的传统。

  “梅庚年烈士是援外医疗队的一座精神丰碑。”张志韧表示,在梅庚年烈士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土地上,医疗队继承烈士遗志,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

  据河南省卫健委数据,自1973年以来,河南先后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和科威特派遣了67批医疗队、1364名队员。共诊治受援国民众725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5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89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900多项。

  如今,河南正积极推进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建设。(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