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两岸“小天使”在河南结“竹马之交” 寻同一个“自然科学梦”

  • 2023年07月25日 10: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25日电 题:两岸“小天使”在河南结“竹马之交” 寻同一个“自然科学梦”

  中新网记者 阚力

  “世中逢尔,雨中逢花;天下没有不散之席,但我永远会在你身边。”接过大陆小学生张子瑶的留言卡,来自宝岛台湾的林妤橦回赠留言:“一个笑脸、一朵鲜花和一句‘希望你考上一个好初中、好大学,祝你开心!’”

  二人在刚落下帷幕的“我从河南来 共探中国龙”2023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中,结下“竹马之交”。她们与其他近30名来自两岸的“小天使”们一样,在河南自然博物馆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自然科学之旅。

图为两岸“小天使”合颂《同是一个梦》。中新社记者阚力 摄
图为两岸“小天使”合颂《同是一个梦》。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河南省台办副主任祝展鹏表示,本次活动由两岸小学生以结对的形式,在河南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化石下搭帐篷体验博物馆之夜,一起了解姓氏文化、根亲文化、河洛文化,协作完成地质、古生物课题。

  寻找姓氏根源、学习地球科学知识、制作矿物颜料扇,体验化石修复师……丰富的实践课程,让动手能力较强的韩青羽与结对好友吴杰譹不知疲倦。

图为两岸“小天使”展示留言卡。中新社记者阚力 摄
图为两岸“小天使”展示留言卡。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开营首日,完成上述一天的课程后,韩青羽和同伴开始搭建夜宿博物馆的帐篷,“我们在博物馆里与恐龙为伴入睡,仿佛置身白垩纪,真的太激动了!”

图为两岸“小天使”展示制作的地质时钟。中新社记者阚力 摄
图为两岸“小天使”展示制作的地质时钟。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次日,韩青羽早早起床洗漱,收起帐篷,与同伴们共进早餐。吃饭时,他还与吴杰譹探讨着前晚制作的颜料扇和修复的化石。二人还将成果向记者展示,“我们要永久保存这些东西,这是我们兄弟感情的见证”。

  来自宝岛台湾的吴杰譹自小就对恐龙感兴趣,尽管在书上看过很多与之相关的知识,河南自然博物馆里的摆放的各种恐龙化石依然让他惊叹不已,并频频地发问:恐龙为什么消失?恐龙化石如何形成?

 图为两岸“小天使”讲解自己的课题。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两岸“小天使”讲解自己的课题。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活动尾声,每个课题组结合自制画报,汇报各自的科研成果。吕尚融代表第三课题组汇报时介绍,他们因最快完成课题画报,所以取名“闪电小队”。他们将恐龙化石演变过程分为六个步骤,并画在纸上,吕尚融指着画报逐一进行了解释。

  图为两岸“小天使”代表布赫挥笔写下“同是一个梦”。中新社记者阚力摄

  谈及此行,林妤橦说,此次活动让她变得更自信,收获自然科学和历史等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一群小挚友。小台胞布赫亦挥笔写下“同是一个梦”,并称将让友谊之花在各自心中生更发芽、茁壮成长。

  据悉,今年是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31周年,以“我从河南来 共探中国龙”为主题的此次交流活动,由全国台联、河南省台联主办,河南自然博物馆承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