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ICC全国总决赛在郑州举行 3000多名“小发明家”同场竞技

  • 2023年07月23日 21: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视频:3000余位“小发明家”郑州同台 用奇思妙想“科创未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7月23日电 (李超庆 梁国宏)基于语音和手势识别的人工智能电梯、便携兆声波腰椎疼痛治疗仪、自动石榴采摘机……7月22日,2022-2023年度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Invention Convention China,简称ICC)全国总决赛在河南省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3000多名7-18岁的青少年学生、1400多件充满奇思妙想的创造发明同台角逐。

图为全国各地参赛选手代表亮相开幕式。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全国各地参赛选手代表亮相开幕式。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此次大赛以“科技创益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旨在激励年轻一代勇于投身实践、发展自我,为中外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交流搭建国际平台。

图为参赛选手前往总决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参赛选手前往总决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ICC是教育部批准的自然科学素养类中小学全国性竞赛活动,全国各赛区成绩前30%的学生方能获得此次总决赛资格。比赛根据不同年龄段创新能力的特点,以及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差别,将参赛对象分为五个组别,发明作品涵盖环保、医疗、教育、安全等多个领域。

图为总决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总决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一些视障人士在乘坐电梯的时候容易按错楼层,我们想通过这个基于语音和手势识别的人工智能电梯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加便捷和安全的生活方式。”来自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意溪中学的“墨家匠”团队介绍了他们的发明背景与设计理念。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此次总决赛的发明创意大都源起于日常生活,迭代于现实社会问题,充分展示了青少年学生们的科创素养以及对焦点社会问题的深入探索。

图为广东赛区选手展示其基于语音和手势识别的人工智能电梯参赛作品。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广东赛区选手展示其基于语音和手势识别的人工智能电梯参赛作品。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与其他赛事不同,ICC总决赛现场采用了“评审圈”的方式,评委嘉宾将根据发明过程、发明影响、发明交流三个角度对作品进行打分,同一个“评审圈”的选手们也将互相对彼此的项目作品进行打分和交流,使评分过程更公开透明。

图为评审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评审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邀请各行业的领袖人物和小发明家代表、学生代表,共话科教理念与人才培养。

  小发明,大收获,来自乌鲁木齐市第十五中学的参赛学生麦吾兰江感慨道:“通过参加此次发明大赛,与全国各地的同龄人同台竞技,我学到了很多新技术和新思路,我希望把这些融入到以后的发明创造之中,服务美丽新疆的建设,同时也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图为新疆赛区选手展示其发明创造的自动石榴采摘机参赛作品。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新疆赛区选手展示其发明创造的自动石榴采摘机参赛作品。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据介绍,经过一天紧张的角逐,在五个年龄组别赛段中,评分最高的选手将在23日参与公开评选,现场评委嘉宾将根据选手的路演表现,最终评选出2022-2023年度ICC“金气球奖”得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