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搭乘电商“快车”,百年社火产业“老树著新花”

  • 2023年07月23日 21: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霍云龙给舞狮头部涂彩。  王宇 摄
霍云龙给舞狮头部涂彩。  王宇 摄

  中新网许昌7月23日电(王宇)“每逢春节前夕,全国各地找‘年味’的人会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我们,一到那时候,我家的舞狮就会‘爆单'。”近日,在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00后”村民霍云龙一边说,一边给制作中的舞狮头部涂彩。

  霍庄村,由于传承制作舞狮、舞龙、高跷、旱船、戏服等社火道具有百余年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年味制造村”。近年来,因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火爆,该村也连续7年入选中国“淘宝村”称号。

村民展示制作好的社火道具舞狮。 王宇 摄
村民展示制作好的社火道具舞狮。 王宇 摄

  走进霍云龙家,记者发现在门内两侧的墙壁上镶嵌着十几个狮头塑壳,院内摆放着大小不一制作好的狮头道具,屋内的架子上叠放着颜色各异的狮皮道具。

  “我祖上就是做舞狮的,从小就对漆面、造型、用料等工序有所了解,因为耳濡目染时间长了,我上手还是比较快。”说话间,霍云龙顺手拉动了一下狮头内的线绳,狮眼立马眨动起来。

  霍云龙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舞狮道具,其中儿童舞狮的订单越来越多。“除了造型、尺寸小一些外,功能和成人舞狮几乎一样,不过,儿童舞狮我们会更加关注其安全性,内部也会多增加一些保护装置。”

工人正在制作戏鞋。 王宇 摄
工人正在制作戏鞋。 王宇 摄

  除了霍云龙,今年30岁的霍帅兵已经从事戏装制作8年。在他家的戏装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忙忙碌碌,注胶、定型、接底、上帮、修整,一整套娴熟流程下来,一双双崭新的戏靴制作完毕。

  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汉服热,让霍帅兵看到了新的商机,两年前他开始涉足汉服生产。

  “汉服无论款式如何变化,一些关键特征始终贯穿在戏服的发展与演变上。”霍帅兵说,目前汉服的销售渠道主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产品会根据平台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今年以来已实现销售额30余万元。

绣花车间里,工人操作电脑数控机器绣制鞋面。 王宇 摄
绣花车间里,工人操作电脑数控机器绣制鞋面。 王宇 摄

  近年来,电商在改变霍庄村社火道具经营方式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让这里的百年社火产业“老树著新花”。

  据霍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军政介绍,该村按照“线上+线下”的经营思路,先后在浙江、福建等地设立销售门店7家。同时,还采取“村集体+物流公司+加工户”模式,建立了霍庄村快递物流云仓,持续做好社火和戏具流通服务。

村民展示制作好的社火道具花轿。 王宇 摄
村民展示制作好的社火道具花轿。 王宇 摄

  据了解,目前,霍庄村有社火和戏剧道具电商企业3家、加工户及电商户280多户,在推动本村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不少周边村的村民增收,产品已经畅销东南亚、日本、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的华人社区。

  “传承社火产业其实就是一个守正的过程,传统老技艺不能丢,但创新也非常重要。”霍军政表示,该村正在筹建社火道具研发基地,通过每年举办一次社火艺术文化节,打造集社火产品展览、活动展演、文创研发、餐饮住宿等于一体,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社火文化小镇,来进一步挖掘社火的文化内涵。

霍帅兵介绍社火文创产品。 王宇 摄
霍帅兵介绍社火文创产品。 王宇 摄

  据了解,霍庄村部分村民还搭车电商,把当地的粉条、蜂产品等也纳入经营范围,让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远销各地,使传统特色产业与电商销售实现了深度融合。

  “我们在对传统民俗技艺继承与创新的同时,也开始对其进行网络科技的融入和应用。”霍军政说,目前村里成立了社火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协会、物流服务中心,下一步,还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推动全村社火产业更快实现提档升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