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已设立河湖长980名

  • 2023年07月23日 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23日电 (记者 阚力)南水北调集团与河南省21日下午在郑州召开第一次河湖长联席会议通报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已设立省市县乡村5级河湖长980名,分级分段落实属地责任。

7月21日,河南郑州,南水北调集团与河南省在郑州召开第一次河湖长联席会议。阚力 摄
7月21日,河南郑州,南水北调集团与河南省在郑州召开第一次河湖长联席会议。阚力 摄

  据悉,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南水北调集团与工程沿线省级人民政府开启了高位推动、上下贯通的河湖长制协作机制,为更大程度推动河湖长制在确保南水北调工程“三个安全”中“有能有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1月,水利部印发《在南水北调工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东线工程干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面建立完善南水北调工程河湖长制体系。目前,南水北调中东线各级运行管理单位与沿线省份已逐步建立健全河湖长协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一些影响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的突出问题。

  记者从联席会议上获悉,2021年8月15日,河南省率先印发了《关于在南水北调水源区和干线工程推行河湖长制的通知》,设立了省市县乡村5级河湖长980名,分级分段落实属地责任。

  会议通报称,目前,河南省沿线地方河湖长办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初步建立了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探索实行“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协调解决了交叉河道妨碍行洪风险、穿跨邻接、穿城区段市政排水等问题61项,大大提升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要切实发挥好南水北调工程河湖长制协作机制作用,积极借鉴跨区域协同治水经验,强化河湖长主体、基层属地、物交叉河部门监管、社会共治责任,共同构建河长领治、南水北调集团与地方联治、社会共治的体系,形成工程管理保护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南水北调集团要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工程河湖长制协作平台,加强企地协调联防联控,组织南水北调工程各级运行管理单位与省、市、县各级河长办全面对接协作,重点推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巡查、防汛应急协同、工作督导检查等5方面任务落实,深入解决影响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防洪安全、公共安全等突出问题,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