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原寻根:唱黄河曲 制非遗香 学少林拳

  • 2023年07月13日 23: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7月13日电 题: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原寻根:唱黄河曲  制非遗香  学少林拳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李超庆

  “黄河,孕育我们伟大民族的母亲河……”来自比利时的12岁女孩张艺缘伸展着手臂,在黄河畔学唱《黄河之歌》。

图为7月6日,河南郑州,海外华裔青少年在黄河岸边的炎黄广场学唱《黄河之歌》。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7月6日,河南郑州,海外华裔青少年在黄河岸边的炎黄广场学唱《黄河之歌》。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近10天来,她与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国家的近5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2023‘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河南营”,前往河南郑州、开封等地,学习非遗制香、传统围棋、少林功夫等,唱《黄河之歌》就是他们收获的第一个新技能。

  “这个音调应该上扬还是下抑?”“这句歌词怎么断句才流畅?”在接到学唱《黄河之歌》任务后,这群海外华裔青少年词不离手,在车上、在餐后休息时,或小声哼唱,或请教。

  一番练习后,被领队称为“小学霸”的王小马,率先拿起话筒尝试唱了几句;多才多艺的美禧卓安也尝试与教唱老师合唱。

  在黄河岸边的炎黄广场,与同伴们合唱完《黄河之歌》后,张艺缘感慨道,“在黄河边歌唱黄河,就像是在歌唱我们的母亲”。

图为7月7日,河南郑州,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体验中国传统制香。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7月7日,河南郑州,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体验中国传统制香。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在郑州汲古瞻园,这群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体验非遗制香,寻觅宋人的雅致生活。11岁的澳大利亚籍华裔张艾文身着汉服,端坐在桌子前,认真聆听制香师讲解制香流程,如同“穿越”到了宋代学堂。

  经过一番研磨、塑形,张艾文将一个螭吻形制的香牌呈现在记者面前说:“我要把我制的香带回去,分享给外国朋友。”

  比起制香,王小马更擅长下中国传统围棋。在围棋大师讲解完围棋之道后,他摆开棋盘,与同伴接连对弈三局,最终以二比一告胜。他说:“围棋是中国‘琴棋书画’四艺之一,古称‘弈’,下棋就是博弈!”

  一踏入登封市,这群海外华裔青少年便被高温下坚持户外训练的武校学生们所震撼。看过表演和训练后,比利时的严慈跃跃欲试,快步走上木桩,双手合十,试练“金鸡独立”。经过教练的指导,她很快找到技巧,稳稳站在木桩上。

  掌握一定基本功后,营员们晨练少林拳、晚练功夫扇,被汗水浸透的衣衫,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经过一整天的苦练,在汇报表演上,营员们一招一式,展示得有模有样。在参观少林寺时,来自澳大利亚的冯厚然还向游客即兴表演起了少林拳法。

 图为7月9日,河南登封,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学习少林功夫。(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7月9日,河南登封,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学习少林功夫。(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榫卯结构是什么?”在河南大学手工研习课上,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让营员们惊叹不已。来自西班牙的何洁拿到“梅花”鲁班锁后,一边好奇地问一边拆解。学会拼装后,她说,这是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木质构件凹凸部位相结合,能够紧密连接在一起,找到“钥匙”就能轻松拆装。

  近10天的研习,这群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收获了许多新技能。此行,张艺缘还和当地学生成了好朋友。返途启程,她说河南成了她的牵盼。(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