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台青爱聊大陆古装剧 河南古都寻“剧情”

  • 2023年07月12日 16: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7月12日电 题:台青爱聊大陆古装剧  河南古都寻“剧情”

  中新社记者 阚力

  “《琅琊榜》里的‘江左梅郎’梅长苏,穿着古装玉树临风。”谈起大陆古装电视剧,台胞青年徐冠铭娓娓道来,“我还看过《甄嬛传》《延禧攻略》等大陆宫廷剧。”

  连日来,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南分营在郑州、洛阳、开封三座古都城市开启中原行,包括徐冠铭在内的台湾“90后”“00后”营员,多半是首次到访大陆。

  同行首日,他们参访了河南博物院等地。虽然相互之间有些陌生,但当大陆导游抛出古装剧话题后,参访团气氛逐渐热络起来。

  “河南博物院里的铜熨斗,曾经在一部古装剧中出现过,有谁知道?”大陆导游张秋芳在车上抛出问题,营员们纷纷抢答:“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7月10日,台胞青年在河南洛阳古城穿汉服拍照打卡。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7月10日,台胞青年在河南洛阳古城穿汉服拍照打卡。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途中,略显腼腆的徐冠铭也因古装剧与记者打开“话匣子”。

  “你最想穿什么风格的古装?”“麒麟服、飞鱼服……我还是要好好挑一挑!”在一问一答中,徐冠铭流露出对古装剧里人物装扮的向往。

  他说,对大陆古装剧中的服饰、瓷瓶、玉器印象深刻。电视剧《如懿传》里的青花瓷器,让与他同行的台青刘冠贤赞不绝口,“我很喜欢清代服饰和瓷器”。

  吴沛红和吴思谕是来自台湾彰化的“姐妹花”,她们同样对热播宫廷剧中的旗袍、坎肩、头饰等古装念念不忘。在洛阳洛邑古城,她们如愿穿上宋服,与身着飞鱼服的徐冠铭等营员们,一同在古城拍照打卡。

  她们告诉记者,许多大陆宫廷剧在台湾妇孺皆知。河南分营台胞领队粘金熙也说,《乔家大院》一类的商海电视剧,曾受到台湾商科学生们的追捧。

  “《甄嬛传》里的大理寺是不是寺庙?”“武则天祈福的场所明堂在哪?”在洛阳,营员们频频就大陆古装剧中出现的场景发问。在寻访这座千年古都期间,他们找到了答案:明堂位于隋唐洛阳城宫城内;大理寺是古代审理刑狱案件的官署。

  参访期间,诸多荧幕上、书本中为人熟知的内容,不时出现在此次“穿越课堂”“行走课堂”之中,“首来族”营员们话题范围也宽泛许多,欢声笑语打破最初的沉静。

月9日,台胞青年在河南登封少林寺山门前摆出各种招式合影。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7月9日,台胞青年在河南登封少林寺山门前摆出各种招式合影。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在嵩阳书院、少林寺,孔子儒学、少林功夫自然是他们绕不开的话题。在嵩阳书院孔子像前,他们自发进行拜孔仪式;在少林寺山门前,他们踢腿、抬手、扎马步,摆出各种招式拍下合影。

  踏入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开封清明上河园,营员们不敢置信已“身处”北宋名家张择端的画卷中。

 7月11日,河南开封,台胞青年在清明上河园观看舞狮表演。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7月11日,河南开封,台胞青年在清明上河园观看舞狮表演。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河南分营的台胞团长李春兴表示,此次中原行,从夏商到唐宋,从文物到服饰,从武术到儒学,可以说这批以“首来族”为主的台胞青年在河南找到他们想要的“剧情”。

  行程接近尾声,粘金熙赠送给记者一枚宝岛形制的钥匙扣,“希望你有机会能去台湾,两岸年轻人要有更多互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