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黄河2023年汛前调水调沙调度过程结束

  • 2023年07月12日 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7月12日电 (记者 阚力)黄河2023年汛前调水调沙调度过程结束,实现了腾库迎汛、水库排沙、生态补水的既定目标。

图为6月21日启动的小浪底调水调沙现场。 (资料图)霍亚平 摄
图为6月21日启动的小浪底调水调沙现场。 (资料图)霍亚平 摄

  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简称黄委)11日通报上述消息称,6月21日至7月11日,黄委通过联合调度干流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支流陆浑、故县、河口村水库,实施黄河2023年汛前调水调沙。

  黄委称,历时20天的本次调水调沙调度,三门峡水库排沙量0.40亿吨,小浪底水库排沙量1.25亿吨,库区净冲刷0.85亿吨,入海水量42.59亿立方米,入海沙量0.27亿吨,水库排沙效果显著。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水调沙为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在此期间,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累计向清水沟、刁口河流路补水1.7亿立方米。

  调度过程中,黄委克服调水调沙流量大、持续时间长,以及上游来水偏枯、流域旱涝并存、中游伊洛河发生洪水等不利因素,通过精细制订方案等,确保调水调沙运行安全。截至目前,黄河下游河势稳定,河道工程未出现较大险情。

  黄委表示,当前黄河下游河道沿程较大流量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7月16日前后,调水调沙大流量过程入海。黄委将密切关注大流量过程演进情况,紧盯近期中下游强降雨过程,确保黄河防洪安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