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回应“花34亿元给河道贴瓷砖”:“干挂石材”系花岗岩非大理石

  • 2023年07月11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11日电 (记者 刘鹏)10日,针对网传“郑州花34亿元给河道贴瓷砖”的消息,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发布情况通报予以回应。

  连日来,郑州金水河“河道干挂大理石”的消息备受关注。据公开消息称,郑州金水河河堤干挂天然大理石工程总投资34.03亿元,长度22.3公里,平均每公里投资1.48亿,1米造价高达14.8万元。此事被网友调侃为“郑州花34亿元给河道贴瓷砖”。

  针对上述消息,10日,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发布情况通报予以回应。通报称,金水河是贯穿郑州主城区的一条城市河流。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前期研究工作于2020年6月启动,主要是为了解决金水河行洪排涝能力不足、服务设施陈旧、河道生态功能及服务功能缺失等问题,是集行洪排涝、生态功能修复和滨水服务百姓生活于一体的一项综合工程。

  通报称,该工程2021年7月19日取得工程立项批复,2023年1月实现全线开工建设。工程批复概算投资为34.02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河道综合整治25.33亿元,全长22公里,建设内容为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提升、污水主干管外迁及雨水口改造、亲水步道贯通、阻水桥梁改造提升、新建人行桥、便民服务设施完善、生态景观及河道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等。河道综合整治部分施工费20.33亿元,其他费用共5亿元(主要用于勘察、设计、监理、评估、监测、管线迁改、工程预备费等)。采用最低价中标方式进行招标,中标价为13.85亿元,其中,综合整治共20.12公里、共9.97亿元,折合每公里造价约4950万元;调洪及分洪闸部分长2.18公里、共3.88亿元。二是沿河路及涉铁节点改造8.69亿元,建设内容为沿河路拆除外迁新建道路,下穿铁路隧道2处,下穿铁路污水干管2处,雨水泵站1座,人行天桥2座以及下穿铁路段河道拓宽等,按有关要求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代建。

  通报称,该工程部分挂贴花岗岩石材的河道长度约10.8公里,面积约2.68万平方米,总造价约650万元,占总投资的0.2%,挂贴石材位于人行步道外侧。目前,河道内主体工程和污水管道外迁等已完工,具备行洪条件,整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涉铁路节点除外)。

  通报称,该工程设计及“干挂石材”情况为,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设计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邀请国内一流水利工程设计公司参与竞标,经严格评审,最终由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中标。在设计中,综合考虑金水河综合整治涉及护岸、堰坝、水闸及清淤清障等多个方面,基于河两岸路网密集、临河建筑物众多、以及柳树和法桐等高大乔木密布等实际情况,如果直接开挖拓宽,对环境影响较大,故采取H型护岸桩挡墙方案。该方案能够尽可能利用河道两岸的既有绿色植被,同时有效降低投资,结构安全性也能够满足规范要求。

  因护岸桩挡墙为H型预制构件,完成后接缝处不可避免存在不平整粗糙面,汛期对行洪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非汛期对行人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且裸露的护岸桩或挡墙观感较差,根据国内类似工程经验,对表面进行处理是必要的。目前,国内采用的通用处理方式主要有石材挂贴、石材湿贴、混凝土预制板材挂贴等。根据测算,单位面积投资中,混凝土预制板材挂贴单价过高,石材挂贴和湿贴投资相当,但石材湿贴易脱落、影响安全,经技术经济比较,选用石材挂贴工艺。具体施工中,所用石材为花岗岩,而非大理石,采用的是“先挂石材、后灌浆”的挂贴施工工艺,而非一般建筑立面采用的“干挂石材”施工工艺,具有较好耐久性、安全性。经计算,金水河若遇100年一遇洪水,其洪水流速在2—3米每秒,挂贴花岗岩立面可抵抗该流速的冲刷。

  通报称,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之后,防洪方面结合上游郭家咀水库、调洪及分洪工程,将使防洪标准由5—50年一遇提升到100年一遇。同时,配套建设的驿站(含公厕)、节点广场、儿童活动场地、健身运动场地等,将完善服务功能,提升人居环境,便利市民休闲游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