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黄河故道“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繁殖数量创新高

  • 2023年07月09日 21: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商丘7月9日电 (记者 韩章云)记者7日从河南省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截至当日,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已观测到新生青头潜鸭雏鸟78只,创2017年以来新高。

 2023年6月12日,安家于民权黄河故道湿地里的一窝青头潜鸭雏鸟。(红外相机拍摄) 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供图
2023年6月12日,安家于民权黄河故道湿地里的一窝青头潜鸭雏鸟。(红外相机拍摄) 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供图

  夏日时节,民权黄河故道湿地的芦苇丛中,不时能见到青头潜鸭成鸟带着几只雏鸟游弋,它们时而将头伸进水中觅食,时而踏水展翅,成为湿地中一道灵动的风景。

  青头潜鸭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因数量十分稀少,亦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业界称之为“鸟中大熊猫”。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权黄河故道湿地成为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杰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为了让生性胆小的青头潜鸭安全繁殖,该中心加大巡护力度,确保繁殖区域不受干扰。同时,加强科研监测工作,全过程开展青头潜鸭繁殖生态学研究。

 图为2023年6月13日,民权黄河故道湿地里的一只青头潜鸭。(红外相机拍摄) 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供图
图为2023年6月13日,民权黄河故道湿地里的一只青头潜鸭。(红外相机拍摄) 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供图

  “我们监测到繁殖巢20个,已成功繁殖8巢,青头潜鸭雏鸟数量创历年之最。”李杰称,预计今年繁殖期总计能新增青头潜鸭90只,他认为这一成果得益于湿地水质优良,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提升。

  民权黄河故道湿地与青头潜鸭的“缘分”始于2017年,当年首次发现仅有4只。2022年,科研人员监测到75只青头潜鸭在湿地成功孵化,截至2023年1月,青头潜鸭总数达309只。

  为给鸟儿打造一个安全的“家园”,当地制定了《商丘市黄河故道湿地保护条例》《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实施生态搬迁、退塘还湿、建设生态涵养林带等工程。

  如今,民权黄河故道湿地不仅有青头潜鸭“安家”,还监测到东方白鹳、灰鹤、大小天鹅、黑翅鸢、鹗等珍稀鸟类,总数达8万只以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