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向全球发布

  • 2023年07月07日 17: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7月7日电 (记者 刘鹏)7日,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正式向全球发布。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当日举行发布会通报了该消息。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简称郑州航空港区)系2013年国务院批复的全国唯一的航空经济实验区,至今已获批十年。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鹏在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郑州航空港区进行了系统性重塑重构,郑州航空港新的五大战略定位是:“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国家航空港经济实验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中原特区;正在建设的五大中心是:国际先进制造业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交通物流中心、国际创意时尚中心、国际创新人才中心。

  “郑州航空港已成为郑州发展极具战略价值的增长极和河南对外开放的牛鼻子。”郭鹏介绍说,未来十年,是郑州航空港发展“二次创业”的新黄金十年,在充分借鉴郑州航空港区首席顾问、也是全球航空经济第一人约翰·卡萨达教授的最新理念——国际航空大都市4.0版的基础上,广泛汲取社会各界和海内外规划专家意见,将747平方公里的郑州航空港核心区划分为东南、西南、中部、北部四大片区,按照国际化的功能分区,确定了包括“中原之窗、航空枢纽港、中原医学科学城、未来城、汽车城、大都市中央公园”等21城联动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高品质的建筑是城市流动的艺术,也是树立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郭鹏说,此番谋划的郑州航空港2023“空中丝路”城市设计暨创意建筑国际竞赛,意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设计河南”战略,以前瞻30年和世界眼光推动郑州航空港新黄金十年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为全球顶尖的规划、设计、建筑和美学人才服务河南发展开辟制度性通道。

  据介绍,为吸引全球规划和建筑设计团队参与郑州航空港区发展建设,此次大赛不设资质要求,采用全球公开报名的方式,国内外设计机构、联合体均可报名参加,不接受个人或个人组合的报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