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最高超40℃持续性高温将袭河南 专家提醒做好防暑降温

  • 2023年07月04日 1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4日电 (记者 刘鹏)连日降雨刚过,中部河南即将开启“烧烤模式”。记者4日从该省气象部门获知,5日起,河南或将遭遇最高超40℃的持续性高温天气。专家提醒公众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7月4日,郑州天气晴好,火辣辣的太阳挂在空中。刘鹏 摄
7月4日,郑州天气晴好,火辣辣的太阳挂在空中。刘鹏 摄

  当日,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谷秀杰介绍,本月2到3日,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和北方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河南省大部出现了大到暴雨、部分县市大暴雨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同时伴有多站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天气。在本次降水过程结束,河南省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在5至10日,副热带高压稳定在长江流域,河南省受大陆高压脊控制,以晴好天气为主且湿度小,有利辐射增温,此间地面将受强大的暖气团控制。因此,5至10日,河南省北中部将出现36到38℃,北部部分县市39到41℃的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

  谷秀杰说,本次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请大家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提醒户外作业人员做好防暑降温,另外提醒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火灾。

  关于高温天气将造成的影响,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魏芳芳当日做出相关提示称,5至10日河南北中部将近一周均为干热控场,如果在室外阳光照射强烈的情况下,体感温度将达到或超过50℃。在这样的天气下,如果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是进行较为剧烈的体力劳动,会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导致中暑,甚至是热射病的出现。所以建议公众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老年人、孕妇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要加强防护。

  同时,如果中午前后高温时段驾车出行还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通常太阳辐射强烈、气温达到40℃左右时,路面温度就可升到70度上下,轮胎里面的气体热胀冷缩,胎压过高会带来爆胎的风险。所以提醒车主要定期检查胎压等车辆状态,防止疲劳驾驶。还要牢记车内禁放易燃易爆品,也不要把老人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此外,本周五就要进入小暑节气了,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可以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了。所以也提醒大家做好打高温持久战的准备,生活中要注意多补充水分,适当吃一些清凉解暑的食物,保证足够的睡眠,必要时也可以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魏芳芳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