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夏文化研究何以备受关注?专家学者郑州聚焦“夏史探原”

  • 2023年07月03日 2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与会学者参观郑州大学科技考古实验室、文物陈列室。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与会学者参观郑州大学科技考古实验室、文物陈列室。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郑州7月3日电 (记者 韩章云)夏文化研究何以备受关注?当下该如何谈夏文化?夏文化研究又有哪些新发现?7月1日,“夏史探原——历史与考古学者之间的对话”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是次研讨会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黄河考古研究院联合举办。

  夏文化何以备受关注?学者们认为,这与夏王朝的历史地位息息相关。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指出,夏王朝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深入研究其形成、发展历程和文化内涵,对于深化中华文明研究有着重大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认为,夏代属于王国时代,是最早的王国,是研究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断裂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那么,当下该如何研究夏文化?韩国河认为,立足考古,结合传世文献、出土文献,推动多学科交流合作,对于夏史研究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刘庆柱则提出,研究夏文化要将国家文化与族群文化相区别,并倡导在了解各学科发展特点以及明确各学科内涵的前提下,开展多学科合作。

 图为夏代文物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夏代文物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资料图) 韩章云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认为,夏文化研究的关键是“夏”的定义。考古遗存和历史文献中的“夏”如何对应看待,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认为,考古学家和文献学者应首先做好本职工作,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结合多年来二里头遗址取得的考古成就提出,多学科合作、多种科技手段的深度参与,对于全面、深入揭示二里头遗址对于探索夏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学者们也披露了夏文化研究的新发现、新观点。其中,夏文化末期的时间判定愈发清晰。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认为,在二里头文化四期、二里岗下层一期这个二里头文化与二里岗文化过渡期,城市营造信息、文化面貌景观等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夏商王朝更替及文化更替现象,可据此推定夏文化之尾在二里头文化三期与二里头文化四期早段之际。

  对于研究夏文化是否需要文字确证这一问题,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陈立柱认为,夏代历史需要出土夏文字“确证”的命题并不成立。他指出,作为认识历史媒介的文献与文物本质上没有区别,彼此可以互补,关键在于通过研判恰如其分地说明问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