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储备逾4亿元防汛抗旱物资 着力筑牢水旱灾害防线

  • 2023年07月02日 14: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陆浑水库对溢洪道闸门进行试车。 段万卿 摄
图为陆浑水库对溢洪道闸门进行试车。 段万卿 摄

  中新网郑州7月1日电 (记者 刘鹏)“虽然今年上半年降雨偏多,但均没有产生径流,目前库水位315.85米,运行平稳。我们不仅已开展了两次汛前大检查,还规划了防汛物料最佳储备区域,以确保‘战时’物料能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运抵抢险地点。”近日,河南省陆浑水库运行中心副主任赵东城介绍说。

  自5月15日起,河南省正式进入汛期,当前全省进入主汛期。为筑牢水旱灾害防线,河南省建立了县、乡、村、组、户五级洪水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全省储备总价值4.59亿元的防汛抗旱物资,组建了172支共9400余人的行业抢险队伍,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情。

图为陆浑水电站开展黑启动实验。 段万卿 摄
图为陆浑水电站开展黑启动实验。 段万卿 摄

  今年以来,河南省水利厅及早安排各地全面开展风险隐患自查,作出专项部署并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指导各地全面落实水库、蓄滞洪区、南水北调、大型水闸、小型水电站等防汛责任制,明确了11.8万名各类防汛责任人,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同时,河南省水利厅还督促推进水毁修复项目进程,全省124处水毁工程设施修复任务在汛前已全部完成,防洪能力得到恢复。

  位于黄河二级支流伊河中游的陆浑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的综合利用大(Ⅰ)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洛阳境内的唯一大型灌区。

 图为陆浑水库防浪墙加高加宽演练。 段万卿 摄
图为陆浑水库防浪墙加高加宽演练。 段万卿 摄

  赵东城介绍,为确保水库和灌区安澜,陆浑水库严格按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要求,组织成立了以洛阳市行政首长为指挥长的“陆浑水库防汛指挥部”,今年上半年已开展两次汛前大检查,检验机电设备安全性及可靠性,消除各种度汛隐患。同时规划防汛物料最佳储备区域,制定并明示料物储备图和调运路线图,确保在“战时”物料能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运抵抢险地点。

  5月30日,河南省陆浑水库运行中心还联合洛阳市嵩县政府,开展以实战为背景的“水上救援”“超标准洪水加高加固防浪墙”“电站黑启动试验”“坝基管涌抢护”等科目演练,以检验方案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提升汛情处置能力。

  “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密切关注灌区旱情发展情况,多次调研群众用水需求和土壤墒情,把解决群众基本生活和灌溉用水需求作为供水工作的重中之重。”赵东城介绍,根据灌区天气和土地墒情变化情况,水库于今年2月份适时开闸放水,其间渠道通水27天,累计放水410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13.6万亩次。

  陆浑水库系列防汛举措仅仅是河南省筑牢水旱灾害防线的一个缩影。

  记者走访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配套工程的西霞院水利枢纽工程,以及省内多处防汛部位可见,现场均设置了较齐全的防汛物资仓库,并由专人进行现场巡查,以确保安全度汛。

  不仅水利部门严阵以待,主汛期以来,河南鹤壁市、焦作市、洛阳市等多地应急管理部门相继开展了应对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综合演练,以及聘请专家为灾害信息人员汛前授课“充电”等系列活动;河南消防救援队伍则围绕水域救援、排水排涝、遂行保障等重点科目,分级开展抗洪抢险实战拉动演练。

图为陆浑水库防浪墙加高加宽演练。 段万卿 摄
图为陆浑水库防浪墙加高加宽演练。 段万卿 摄

  不久前,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已召开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工作部署会,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

  6月中下旬,作为河南省总河长、黄河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的河南省省长王凯,赴河南洛阳、济源巡河,检查指导黄河防汛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扛稳防汛责任,精心组织调度,做好万全准备,为黄河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固防线。

  王凯强调,当前河南全省已进入主汛期,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强化会商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充实救援力量、备足抢险物料,抓早抓小消除风险隐患,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度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