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一场中德交流会上的“合作情谊”

  • 2023年06月25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6月24日电 题:一场中德交流会上的“合作情谊”

  中新社记者 肖开霖

  “伯宁先生在中国有超过45年的工作经验,他已经到访过美丽的中国120多次了,可以说是一个‘中国通’”。

  6月24日,中德智能制造融合创新合作交流会在河南省会郑州举行,与会的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总经理图尔克,在致辞中分享了该协会第一任主席迪特尔·伯宁与中国的渊源。

  因为个人原因,伯宁没能参加此次行程,他通过图尔克表达了遗憾,并希望在下一次德国隐形冠军的中国之行中再次同行。

  如同图尔克讲述的中德交往故事,此次交流会上的多个场景体现了中德合作传统与情谊。

  交流会的地点设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里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经济发展先行区。在中部大省河南推进新一轮对欧合作背景下,郑州方面希望借助此次交流会探索中欧合作框架下地方合作新模式。

  出席交流会的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尚进,向“隐形冠军”概念提出者、德国知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颁发了顾问聘书。他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隐形冠军理论能为河南近3000家专精特新企业、上万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有益借鉴,成就更多“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

  记者注意到,两人在会场邻座,过程中不时通过翻译就某一问题低声交流。

  东道主拿出了十足诚意,现场进行了中德隐形冠军企业示范园区、中国—中东欧(郑州)航空物流跨境商贸产业创新园区揭牌。

  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是当天交流的关键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指出,中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世界闻名,交流会将为双方合作交流架起桥梁。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和机构伙伴关系司司长龚维希看来,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不仅为中德两国带来了更多的经济发展机遇,也为其他国家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经验和启示。

  28家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代表参与了此次交流会,同样诚意满满。

  图尔克表示,中国有些地方把隐形冠军称作“小老虎”,他非常喜欢这个中文名字,乐意支持中国企业的努力,以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隐形冠军。

  作为交流会的主角,赫尔曼·西蒙不仅在演讲中分享了成为隐形冠军企业的八条经验,还特别提到两国企业有很高的文化契合度,在勤奋程度、工程文化等方面有诸多相似性,具有适合开展合作的良好文化。

  他认为,隐形冠军企业的成功之道主要在于专注、创新、全球化,中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最有希望成为隐形冠军的“种子选手”。

  交流过程中,多名与会嘉宾谈及了当前全球化面临的挑战,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仍呈现不稳定不平衡态势下,中德更需要发扬友好传统,加强交流合作,传承友谊,克服挑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