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米”字画成一周年 “流动中的河南”尽显生机

  • 2023年06月20日 1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乘务员引导旅客乘车。 王玮 摄
乘务员引导旅客乘车。 王玮 摄

  中新网郑州6月20日电 (刘鹏 郭萍 闫波)6月20日,河南“米”字形高铁迎来落成一周年纪念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郑州局)的消息称,一年来,国铁集团郑州局累计发送旅客1.1亿人次。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运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与已运营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郑阜高铁、郑太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共同构成“米”字形高铁网络。此举在进一步完善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同时,也使得多个城市间的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对于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枢纽拓宽朋友圈

  河南地处中国中部,东承长三角、西连关中,北依京津冀,南望皖鄂湘,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省会郑州作为“中国铁路心脏”,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郑州东站作为“米”字高铁的枢纽车站更是日渐繁忙。“米”字形高铁落成一周年来,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3119.9万人次,单日最高开行列车760趟,相当于每不到2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列车从这里发出。

  “米”字高铁的落成,不仅极大改善了中原人的出行,更拉近了郑州与全国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以郑州为中心,形成了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

  濮阳东站站长魏伟介绍说,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的开通运营,让濮阳市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也让河南的17个省辖市全部通上高铁并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

  便捷的高铁网络,也打开了沿线地区“快旅慢游”的新模式,地方文旅融合发展更是走上了“快车道”。滑浚站地处河南省滑县、浚县交界,当地拥有隋唐大运河、瓦岗寨等诸多风景名胜,还有道口烧鸡、老庙牛肉、牛屯火烧等特色美食。据了解,随着高铁的到来助力,一年间,仅滑县就接待游客554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99亿元,当地的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乘务员与旅客分享生日蛋糕。 周晓阳 摄
乘务员与旅客分享生日蛋糕。 周晓阳 摄

  新机遇助推新发展

  “在重庆上大学,现在上学、回家都太方便了,坐G3421次,不到五个小时就到了,沿途景色也非常美,青山绿水的!”家在郑州的学生小杨如是说。

  据了解,自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以来,国铁集团郑州局累计发送旅客达969.84万人次,郑州至重庆最快4小时23分可达,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促进了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推动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更加紧密。

  郑渝高铁的开通也为沿线旅游城市南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据统计,南阳全市一年来旅游人数达9087.3万人次,比上一个年度增长了18%;旅游综合收入为492.9亿元,比上一个年度增长了36.3%。“除了旅游客流,务工客流也在不断攀升。”南阳东站党支部书记王顺铎介绍,“我们管内单日最高开行列车数达128趟,更多百姓出行愿意选择高铁列车。”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阳市外出务工创业276.78万人,其中,省内务工创业130.23万人,省外务工创业145.58万人。“今年以来我们就开行了多趟务工专列,车站开辟了绿色通道和专用候车区,安排志愿者重点帮扶、专人引导,全力保障务工旅客能够顺利平安出行。”王顺铎说。

  新服务带来新体验

  一年来,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时速的提高不仅带来了时空的压缩,也带来了频次的加密。据了解,国铁集团郑州局京广高铁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2370.46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达6.49万人次,单日最高开行列车达到315趟,郑州东至北京西高峰时段间隔7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列车。

  “我值乘的G98次列车是目前郑州东至北京西最快的高铁列车,目前来看,商务出行旅客占比较大。”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包继静介绍说,郑州东站始发,只要两小时十一分钟就能抵达北京西站。

  如今,“米”字形高铁已经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原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承载着奋斗脚步,让“流动的河南”更加生机勃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