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业界齐聚河南共论乡村振兴、品牌引领

  • 2023年06月14日 16: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郑州6月14日电 (杨大勇)乡村振兴走好品牌引领路、品牌农业发展要提高农业品牌创建质量、要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滋养农业产业品牌……“2023品牌农业神农论坛”13日下午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探究乡村振兴如何走好品牌引领路。

  本届论坛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等主办。该论坛以“乡村振兴·品牌引领: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路径、方法与实践”为主题,梳理中国乡村振兴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误区,探究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我认为特色就是立足我国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走自己的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孔祥智表示,一定要根据我国自身国情、农情形成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是路径依赖下的内生性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动力强劲、潜力足、后劲大。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刘保仓以河南为例介绍,河南乡村振兴走好品牌引领路,要做到四个方面,品牌打造要深化,品牌价值要提升,品牌领域要拓展,品牌韧性要强大。

  “品牌建设就像做学问一样,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求索道路。”刘保仓介绍,“我们要加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培育,推动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形成‘省+市+县(区)’梯次协同发展格局,不断提高‘豫字号’农产品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已经创建国家级农业品牌35个,省级农业品牌1037个,越来越多的河南农业品牌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场景,出现在国人厨房、世人餐桌。

  “品牌是产业兴旺的发动机、是生态价值的扩音器、是乡风文化的留声机。”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品牌引领的核心方法包括“产业寻根”、确定品牌灵魂、“政府主导企业主营”,同时还需配以强大的组织保障、有效的传播推广、以及融合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