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信阳毛尖走进西班牙马德里 探索中西食材的对话与融合

  • 2023年06月13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非遗技艺展示。 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非遗技艺展示。 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信阳6月12日电 (杨大勇)记者12日从河南省信阳市委宣传部获悉,“茶和天下·雅集——信阳毛尖专场活动”近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该活动以中欧“和而不同”交流对话为切入,以中式美学风尚创新为突破,探索中西食材的对话与融合,为马德里带来以信阳毛尖为代表的中国茶文化全新体验。

嘉宾观看茶舞表演。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嘉宾观看茶舞表演。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茶和天下·雅集——信阳毛尖专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活动期间,中外嘉宾在悠扬的中式茶乐中,近距离感受信阳各式毛尖茶饮和地道中式茶点,畅谈中国茶艺术与中西茶文化的和谐与异趣。

  活动现场,《信阳毛尖·茶舞》沉浸式艺术表演,将信阳毛尖的采茶、筛茶、杀青、炒茶和煮茶等制茶工序通过艺术手段一一演绎。其间,还开展“信阳毛尖走进米其林餐厅”定制推介活动。在马德里著名米其林餐厅,主办方还特别推出定制版信阳茶菜单,每道菜品都与信阳毛尖和谐搭配,探索中西食材的对话与融合。

  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为《信阳毛尖·茶舞》沉浸式艺术表演。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信阳毛尖·茶舞》沉浸式艺术表演。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世界旅游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茶是和谐与礼仪的象征,它跨越了国界和文化差异,以茶会友,能够深化国际合作,共建美好未来。茶已经从单纯的饮品变成了一种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的标志和联结世界的桥梁。本次活动不仅将促进中国茶文化和世界旅游业的交流,更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旅游组织的合作。

  “茶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河南省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吕旅说,“茶和天下”蕴含着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的哲学智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信阳毛尖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信阳、了解中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