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宋国故城“城摞城”为寻宋探商再添新证

  • 2023年05月16日 16: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宋国故城遗址考古现场。 王宇 摄
图为宋国故城遗址考古现场。 王宇 摄

  中新网商丘5月16日电(王宇) “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记者15日跟随“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明探源集中采访团走进河南商丘宋国故城遗址进行了探访。

  当日,记者在该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发现,层层叠压的古城墙剖面清晰可见,不同时期城址相互叠压,形成了典型的“城摞城”现象,令人惊叹。

  “越靠下的地层时代越早,越靠上的地层时代越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岳洪彬在现场介绍,考古人员发掘出地层后,根据出土的包含物判定其年代,再由年代确认城墙的年代。

  据文献记载,商丘之所以称“商丘”,这与商族、商人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追寻商人起源一直是历史学界所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遗址考古区域进行编号。 王宇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遗址考古区域进行编号。 王宇 摄

  “长期以来,多数学者认为商人先祖最初应居住在商丘一带,提出了‘商人源于东方’的学说。”岳洪彬介绍,由于黄河泛滥一直没有找到商文化的前身,因此考古界也曾发出过“商丘无古可考”的感叹。

  “发现宋国古城是一次意外收获。”岳洪彬称,上世纪90年代,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商丘进行考古时无意间发现了宋国古城遗址。

  根据中美考古考古队钻探资料显示,宋国故城城址平面近似平行四边形,其东墙长2805米,西墙长3010米,北墙长3555米,南墙长3550米,周长为12920米,面积约10.5平方千米。

  宋国故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自2021年5月再次启动以来,持续开展了宋国故城南墙、睢阳城南门的考古发掘与勘探工作,发掘面积近3000平方米,最深距地表达13米。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两周时期、汉唐时期、两宋时期的古城痕迹,不同时期的城址相互叠压,形成“城摞城”现象。

  那么,宋国故城遗址究竟始建于何时?

  岳洪彬介绍,宋国故城历东周,跨两汉、两晋,与封微子启于宋、宋襄公称霸、梁孝王平“七国之乱”、唐代“安史之乱”睢阳保卫战、南宋高宗“应天府登基”等重大历史事件密切相关,对宋国故城遗址有必要再次进行考古发掘,寻宋探商,解决这一困扰学术界多年的问题。

  截至目前,考古队已清理出了两周、两汉、隋唐、宋金以及明清时期的夯土城墙与护坡、墓葬、道路、灰坑、水井、灶址等遗存,出土了一批重要的陶瓷器、铜器、石器、木器等文物标本,以及与铸铜、冶金手工业相关的遗存。

  “尤其是我们发现的7座唐代墓葬中出土的墓志铭,为判断宋国故城南墙的废弃阶段和睢阳城的始建年代的提供了一个更加详细的时间点。”岳洪彬说。

岳洪彬(右一)在讲解宋国故城遗址考古情况。 王宇 摄
岳洪彬(右一)在讲解宋国故城遗址考古情况。 王宇 摄

  据了解,通过两年的勘探与发掘工作,考古队已经找到了睢阳城南门遗址所在的位置,明确了睢阳城西墙的始建年代为唐代,厘清了睢阳城西墙叠压在宋国故城南墙之上的关系,发现了自东周以来两汉、隋唐、宋金时期对城墙的修葺痕迹以及不同时期的紝木、永定柱等与城墙夯筑技术相关的遗存。宋代《营造法式》中提到的“永定柱”,在古代建筑中偶有发现,但用于城墙夯筑中较为罕见。

  “目前城墙的解剖沟仅剩1米至3米便发掘到生土层,东周时期城墙夯土之下的堆积刚刚揭露,下一步还要把对早期城墙的发掘清理工作做细做精,争取早日解决城墙始建年代的终极问题。”岳洪彬说,如果能够找到西周早期的宋国故城,就可以确定了有关周公封微子启于宋、奉其先祀等文献记载的真实性,那么商人起源于豫东的问题也得到了考古学证据的支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