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母亲节观察:“孝心经济”持续升温,“感恩消费”如期而至

  • 2023年05月14日 22: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一位女士观看郑州一商场的母亲节主题展陈。 韩章云 摄
一位女士观看郑州一商场的母亲节主题展陈。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4日电 (韩章云 陈正洋)“母亲节是一天,而母亲的爱却是岁岁年年。”5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一家卖场里购物者众多,卖场随处可见母亲节相关宣传标语。当日是母亲节,消费市场“孝心经济”不断升温,“感恩消费”如期而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消费者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恩。

母亲节当天,郑州一卖场。 韩章云 摄
母亲节当天,郑州一卖场。 韩章云 摄

  “90后”王媛媛对母亲节日期熟记于心:“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进入5月后,各路商家纷纷推出母亲节的营销,不想记住这个日子都难。”

  “母亲节专享,就让她开心。”“爱妈妈,不止母亲节。”“陪她共度,爱的‘食光’。”……通过梳理发现,各大商家推出的商品,从常见的鲜花、珠宝、服饰、美食、护肤品,再到洗地机、吸尘器、按摩椅、泡脚桶等智能家电,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母亲节礼物众多。

  鲜花历来都是母亲节的热门礼物,今年母亲节郑州花卉市场销售火热。当日,在郑州陈砦花卉市场国基路店,市场一开市就迎来一波又一波外卖员来取节日花束。在鲜切花区域,玫瑰、百合、向日葵、康乃馨等摆放在显眼位置。

  “近期康乃馨、玫瑰的价格都有上浮,但大家购鲜花送母亲的孝心依旧不减。”一花店老板陈华介绍,今年是疫情过后的第一个母亲节,预见到消费需求可能会上涨,从5月初店里就在筹备,“今天已订购出去百余份,销售量基本达到预期。”

母亲节当天,郑州一花卉市场。 陈正洋 摄
母亲节当天,郑州一花卉市场。 陈正洋 摄

  当日,在郑州高新区一个大型卖场的中老年服装销售区,不少年轻人陪伴着“银发族”试穿、选购服装。

  “这几天很多年轻人来给妈妈、婆婆置办夏装当做母亲节礼物。”这波“感恩消费”让销售员杨丽红十分忙碌,她认为年轻人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注重过节的仪式感,给妈妈们买衣服也是表达感恩的一种形式。

  在电商直播间,不少品牌也借节日热度适时推出母亲节专场,吸引众多网上购物者围观。扫地机器人、吸尘器、美容仪……直播间里不少消费者询问适合送给妈妈的智能电器型号、使用方式,主播也会有重点地予以介绍。借力电商消费新形式,消费者对于母亲节礼物有了更多选择,催热“孝心经济”。

  河南省人口学会理事周爽认为,母亲节在中国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折射出的是社会对家庭更加重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