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国考古·郑州论坛举行 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新思路

  • 2023年05月14日 22: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5月12日电 (记者 韩章云)第三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12日在河南郑州举行,150余名文博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新思路。

  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和发展研究,是百年来中国考古学最为关注的话题。在本次论坛上,11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河北尚义四台遗址、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甘肃庆阳南佐遗址、河南郑州商都遗址书院街贵族墓地等考古发现及收获作了主题报告,这些考古发现都与中华文明探源紧密相连,也是“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入围、入选项目。

  河南作为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的核心地区,在相关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在开幕式上列举了河南考古推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取得的新成果。他介绍,河南将持续推进“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和“夏文化研究”两个“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策划实施文明起源阶段研究和商文化研究项目,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向深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已有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尚有许多历史之谜等待破解,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实证和研究达成共识。

  他建议,深化对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的研究,加强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和阐释工作,进一步探究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阶段的社会结构变化、经济政治发展和精神文化内涵;加强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研究的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

  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是中国考古学的一个常设高端学术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中国考古学的重大专题学术研究,推动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址常设郑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