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聚焦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专家建议建立统一信息化平台

  • 2023年05月14日 22: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5月11日 (杨大勇)建立中欧班列全国范围内统一信息化平台、发挥郑州中心集结功能、构建更为便捷的口岸联动新模式……10日下午,在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举行的“中欧班列合作发展论坛”上,与会者总结中欧班列的先进经验及实践,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郑州市坚持以铁路一类口岸为依托,全力推进中欧班列提质扩量增效,目前累计开行近8000班,服务6000多家企业,实现了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频次常态化往返均衡对开。”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已辐射欧洲、东盟和亚太等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

  “作为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郑州应充分发挥中心的集结功能,搭建统一、开放的平台,吸引周边城市‘+郑欧’,实现班列一体化开行目标。”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在论坛上介绍,应积极拓展国际双向通道,大力建设海外仓,在国外“聚货、建园”,实现返程班列常态化运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原主任叶剑在此间建议,建立中欧班列全国范围内统一信息化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可信赖特征,横向加强海关、铁路、班列运营平台等部门的信息采集和互认,纵向完善境内各物流节点与海关之间、海关与铁路间信息的即时流转和维护,相互确认,实现口岸之间、各部门、各环节之间“有序分工,集成管理”,构建更为便捷的口岸联动新模式。

  “中欧班列是连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一条重要经济合作通道。近年来,中欧班列运营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推动中欧贸易和投资的重要支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匈牙利出口促进局中国区负责人在视频致辞时介绍,“这是中欧合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匈牙利与中国合作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将会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成为促进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