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转动的星球、跳动的心脏 一场博览会告诉你未来课堂长啥样

  • 2023年05月14日 22: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工作人员演示心脏“解刨”。 阚力 摄
图为工作人员演示心脏“解刨”。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2日电 (阚力)戴上3D眼镜,一颗跳动的“心脏”,在眼前现场“解刨”……12日启幕的第五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在希沃数字化场景教室里演示着医学解剖。

  为期三天的此次大会,以“数字引领 创新发展”为主题。展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家教育装备企业,在数万平方米展区内,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的逾万种数字化新产品,吸引众多教育行业工作者到场观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内知名科技企业悉数到场,无处不彰显着数字、科技、智能。多位到场观展的老教育工作者感慨道,从桌椅板凳到声光电,变迁的背后都是科技的力量。

 图为参观者体验分解发动机。 阚力 摄
图为参观者体验分解发动机。 阚力 摄

  在数字化场景教室里,没有粉笔头,没有黑板擦,更看不见老师厚厚的教案。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慧黑板,手指就是“粉笔”,曾经厚厚的教案都装进了智能化装备。说着,她用手指轻轻一点,一首古诗词出现在电子屏幕中,“可以朗诵,也可以对诗词进行解析”。

  在医学课堂旁边,放置的教学终端是应用于职业教育的机械维修场景。产品讲师胡光辉向记者介绍,老师可以将终端里的这台发动机投放到大屏幕上,通过操作终端对大屏幕上的发动机进行分解。

  他称,不止机械维修场景,终端里可以随意切换多个教学场景,比如自然科学、生物医学等场景,通过3D技术等将课本内容“变”成“实物”,更直观地呈现在学生眼前。“这是在传统教学中无法实现的。”

  在数字化场景教室的讲台上,一台被称为“更懂老师的电脑”,吸引了很多年轻教育工作者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物联网技术能实现从老师办公电脑到教室大屏,点对点的传输文件,“上课前一天,老师将准备好的课件资料传送到教室大屏,次日到达教室,即可开始授课”。

图为数字化场景教室一隅。 阚力 摄
图为数字化场景教室一隅。 阚力 摄

  郑州视睿科技(希沃)副总经理姜全科表示,数字化场景教室能够记录老师上课时,各项软件的使用时长、学生上课的整体状态等数据,通过数据反馈能够充分了解到学生每节课的学习效果,针对反馈查缺补漏。

  线上批改作业、户外录播自然课程……在博览会现场,除了数字化场景教室外,众多参展的教育领域科技企业,都设置了面向普教、幼教、高职教等不同教学场景的数字化教室。(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