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建立300余处生物地层剖面 发现8000余处化石点

  • 2023年05月10日 11: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野外地质调查。(资料图) 河南省地质局供图
图为野外地质调查。(资料图) 河南省地质局供图

  中新网郑州5月9日电 (刘鹏 周强)记者9日从河南省地质局获悉,经过国内外地质科学工作者近百年的工作,截至目前,河南省建立了300余处生物地层剖面,发现化石点8000余处。

  古称“中州”的河南省,呈“东西向”横亘中部的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大陆地质、地理、生物、气候的天然过渡带,经历了极为复杂的地质构造演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由于地处华北板块与扬子板块的过渡地带,河南省内南北方地层类型皆有分布,保存了多种门类的古生物化石。

  据介绍,经过河南省地质科技工作者辛勤的调查研究,尤其是经过河南自然博物馆(原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和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近二十年来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很多颇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和利用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图为修复的化石。(资料图) 河南省地质局供图
图为修复的化石。(资料图) 河南省地质局供图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共建立了300余处生物地层剖面,发现8000余处化石点,已发现并鉴定的标本3600余种,模式标本1351种,典型的古生物化石群落15处,含世界级5处、国家级4处,省级及以下6处,调查规划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290处。

  在有关古生物化石保护利用方面,目前河南省主要是采用建立自然保护区、建设地质公园、建设地质文化村(镇)等方式进行,在全省15处典型的古生物化石群落中,已经采取了保护措施的有7处,占46.7%,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的有8处,占53.5%。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利用工作,河南省地质系统遗迹和古生物化石方面专家建议,应做好区域发展战略定位和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对策,因地制宜推动化石研究保护和化石产地的保护利用,针对每个化石点的具体特征,可为其量身定做化石自然文化的保护和旅游发展方案,向公众讲好新时代“化石”故事。

  同时,还要不断探索多元时尚的化石产地保护展示利用方式,致力于让化石“活”起来,让化石发掘地“亮”起来,让化石产地“游”起来,让化石形象“竖”起来,不断激活化石及化石产地的生命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