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百泉药交会”开市

  • 2023年05月09日 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开市仪式现场。 辉县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开市仪式现场。 辉县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新乡5月8日电 (刘鹏 宋江涛)5月8日,2023年中国百泉药交会推介会暨开市仪式在河南新乡辉县市百泉镇举行。本次药交会以中药材、中药饮片等展览为主线,以投资洽谈、产品交易、学术论坛为主要内容,旨在进一步传承中医药文化、发扬中医药国粹、强化业界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春暖花开到百泉,不到百泉药不全”。百泉药交会源起隋代,形于明代,历经648年。每年春季,全国药材大宗上会,北药南调,南药北往,各地商贾购进卖出,调剂余缺,一年一度,盛况空前。百泉药交会目前已是我国三大药材交易会、十大药市之一,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开市仪式现场。 辉县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开市仪式现场。 辉县市委宣传部供图

  辉县市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现有中药材1017种,野生面积达百万余亩,是国家道地中药材产业生产重点县、河南省柴胡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也是全国首批中药材物流实验基地和太行山前最具活力的中药材集散地。辉县市市长李继游在开市仪式上介绍,近年来,辉县市以“药源”为基础,以“产业”为支撑,以“融合”为路径,推进中医药全链条联动发力,构建“野生有保护、种植有规模、发展有特色、产业有效益”的中药材发展格局,着力把辉县市打造成为全国中医药资源溯源地、药企药源采购地、科研院校研学和行业学术交流基地,不断开创中医药产业发展新局面。

 图为药交会展厅。 辉县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药交会展厅。 辉县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日出席开市仪式的中国中药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在致辞中说,百泉药交会对我国中药材交流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辉县市努力打造“中药文化养生之都”和中药材国家生产基地、药材市场,为古老的百泉药交会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中药协会将继续致力于把百泉药交会打造成集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和人才流于一体的中医药交流平台,推动中医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当日开市仪式上,投资60亿元的“南太行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产城融合双碳绿谷”等一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61.7亿元。

  据介绍,本届药交会期间,新乡市还将举办南太行中药与养生高质论坛、南太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专家义诊、南太行文化旅游体育嘉年华活动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