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升级版”黄帝故里园区启用 五大景观崭新亮相

  • 2023年04月22日 2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图为黄帝故里园区的寻根门。 王宇 摄
图为黄帝故里园区的寻根门。 王宇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 (王宇)“三月三,拜轩辕”。22日上午,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举办。当天,“升级版”黄帝故里园区以崭新面貌亮相于全球华人面前。

  为将黄帝故里打造成“全球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0年5月,黄帝故里园区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新郑黄帝故里项目驻场设计师李拴拴告诉中新网记者,黄帝故里朝拜序列在功能与形式上传承与延续了典型的中国传统中轴仪轨秩序。莅寻根之门,踏御路黄道;进同心寰,升祭祖坛;跨轩辕桥,朝故里祠;行静心之道,晋左右仪门;伫礼宾台,入拜祖庭;拜始祖殿,登临玺台,上轩辕丘。

  “此外,故里园区新增系祖坛东侧黄帝文化馆、西侧中华姓氏馆,形成了一条贯通东西‘两馆一坛’的布局和‘祭天拜祖’的副轴线。”李拴拴说,拜祖广场朝拜面积逾10000平方米,可供两万人朝拜。

图为系祖坛上立着两尊仿制的“国之重宝”莲鹤方壶。 王宇 摄
图为系祖坛上立着两尊仿制的“国之重宝”莲鹤方壶。 王宇 摄

  22日上午,记者在黄帝故里园区看到,从南至北共有五大景观,崭新的面貌令人眼前一亮。

  故里广场作为黄帝老家的“前客厅”,用园林展现黄河风貌,广场主线设计黄河“几”字弯水景造型,将接旨亭、新郑老城记忆等历史遗存点缀其间,展示新郑千年历史变迁。

  穿过故里广场往北走,记者就来到了寻根门广场,这里突出了“老家河南、根亲中国”的文化底蕴,参照中国牌坊理念设计建设的寻根门,表达了全球华人认祖归宗、八方来朝齐聚故里,开启寻根拜祖之旅的愿景。

图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仪式现场。 王宇 摄
图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仪式现场。 王宇 摄

  据了解,寻根门设计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牌坊形象,施工过程中邀请了紫铜专业团队进行深化和设计,将黄帝文化元素中的百家姓采用铸铜工艺体现在紫铜板上,整个寻根门上面总共有635个椽头,通过这些工艺可以体现寻根门铜光内敛大气庄重的效果。

  再往前走就到了同心广场区。据了解,这里是参照天圆地方设计理念,在广场中央建有系祖坛,寓意心系始祖,是礼拜始祖之坛,坛四周刻有中国二十四节气,以致敬黄帝开创的中华农耕文明。

  随后便是故里祠静心园。故里祠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汉,明清修葺。祠前新建轩辕桥与明代古轩辕桥,形成双桥奇观。

图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仪式现场。 王宇 摄
图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仪式现场。 王宇 摄

  最后,记者在拜祖广场看到,该广场北枕轩辕丘、南接故里祠,广场中的轩辕殿是黄帝故里园区的标志性建筑,黄帝像端居殿中央,是黄帝故里园区的核心。

  据介绍,该轩辕殿采用古汉阙设计理念,整体以石材、紫铜为主材建设。殿内分别铺设了九龙献瑞、山河永固、五谷丰登三层浮雕,设有象征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圣火台。

  “轩辕殿今年进行了灯光改造提升,地面用五色石进行了铺装,更加衬托了黄帝像的高大威仪。此外,黄帝像由原来的持剑变为挥手,体现中华民族和谐包容的理念,左手轻握,彰显勇敢坚毅,华夏一统。黄帝像高9.95米,寓意九九归一、九五之尊。”李拴拴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