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美东台湾乡亲参访大陆:文化拨动乡愁

  • 2023年04月19日 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洛阳4月18日电 题:美东台湾乡亲参访大陆:文化拨动乡愁

  作者 阚力

  由27名成员组成的全国台联美东地区台湾乡亲参访团,18日下午结束古都洛阳的参访,前往另一座古城西安,继续为期18天的文化之旅。

  是次参访团由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第40任会长马涤凡任团长,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波士顿分会会长陈永茂等任副团长,于13日开启行程,先后前往河南、陕西、山西、北京等地,参访古城古都、博物馆、文化遗址等。

4月18日,全国台联美东地区台湾乡亲参访团在河南洛阳参访。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4月18日,全国台联美东地区台湾乡亲参访团在河南洛阳参访。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浓厚的文化元素贯穿参访全程。

  参访首站设在河南安阳,以殷墟、甲骨文等为主线,探寻三千年前殷商王朝的兴衰,以及中国文字起源、青铜器手工业发展等。

  在甲骨文的故乡,已数十次往返大陆的台胞黄鼎昌,指着胸牌名字中的“鼎”字说,“感谢导游把我名字解释了几十遍”,鼎不只是“饭锅”,还是有象征意义的礼器。

  在前往嵩山少林寺的巴士上,坐在后排的陈世廉有些忙碌,一边翻看相机里的照片,一边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退休后,他养成了记录旅行的习惯。

  近十年来,陈世廉每次到大陆,都会将各地的巨大变化连同参观过的名胜古迹一一记录在册。

4月18日,全国台联美东地区台湾乡亲参访团参访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4月18日,全国台联美东地区台湾乡亲参访团参访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参观完古都开封和嵩山少林寺,陈世廉告诉记者,“开封为何城摞城?少林武僧是否飞檐走壁?我把脑海中的名词和实景进行了连接”。

  林力明是参访团中唯一此前没有来过大陆的成员。无论是在古刹名寺,还是参观自然景观,他都比其他成员问得详细。

  “虽然是走马观花,了解并不深入,但已经让我先生非常吃惊。”林力明的妻子余啸渝多次到过大陆,对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她希望以后能常到河南,深入细致地了解中原文化,“在殷墟看过以后,发现国内的考古工作做得非常好”。

  林力明计划下次去祖籍地福建寻根。当记者提及林氏祖根地比干庙在河南卫辉市,他反复询问这一信息的真实性,“林姓真的起源于河南吗?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在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自称“洛阳女婿”的苏义雄对“客从哪里来,洛阳大谷关”的说法产生浓厚兴趣,“小时候母亲常讲我们是河洛人,看完纪念馆的资料,我估计祖上可能和客家有关”。

  苏义雄的妻子生在洛阳,长在台北。他告诉记者,妻子和客家人有一个舞蹈群,这次参访,“她拍了很多视频分享给群友看”。

  在河南参访的六天时间,参访团成员对各地重视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大加赞赏。陈永茂向记者表示,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乡亲们倍感震撼,没想到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在中原地区保存得如此完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