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2023中国信阳菜产业发展论坛:探讨信阳菜如何发展?

  • 2023年04月16日 1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信阳4月16日电 (杨大勇)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来挖掘信阳菜、打造“食尚信阳”品牌、借“预制菜风口”创新信阳菜……15日在河南信阳举办的2023中国信阳菜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为信阳菜“把脉问诊”。

  据悉,该论坛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信阳市政府主办。信阳地处淮河上游,物产丰富,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美誉。优越的资源禀赋、豫楚的文化交融、延绵匠人匠心,造就了信阳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信阳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南北兼容的独特风味,是豫菜的主要代表,也是中国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好的资源条件、品牌基础和市场影响力。

  “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帮助理清信阳菜发展思路和路径,积极参与研发、大胆创新,提高信阳菜的品质和竞争力。”信阳市委统战部部长曾辉介绍,近年来,信阳市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叫响“食尚信阳”品牌,信阳菜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认为,要讲好信阳菜的文化故事,做好信阳菜的产业发展大文章。当下,信阳菜产业发展正好踩中了预制菜发展的风口,不要把预制菜简单地看成一道菜,一类产品。预制菜连接的是“一业催生多业”的系统大工程。预制菜实质是一场变革,是一场从家庭手工作坊,到现代餐食大工业的“厨房革命”。

  “希望凝聚更强大的力量来宣传信阳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来挖掘信阳菜,赋能更高水平的技艺来提升信阳菜。”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孙晓春介绍说。

  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教授、河南省预制菜技术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建看来,预制菜是让信阳菜走出河南最好的跳板,地方特色食材与厨艺结合而成的特色预制菜,对市场来说或许将是一场新机遇。

  邹建认为,信阳菜预制菜的产业发展,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三产,倒逼二产架构相关食材的标准,打通相关政策的支撑。

  论坛上,有专家认为,信阳菜要理性、有序发展。信阳菜不一定都做预制菜,要在统一规划下,企业按照“我有、你无、他需”的原则形成一个互补性的产业链,共同围绕产业链各自做好自己的企业链,打造信阳菜的核心竞争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