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两岸暨港澳地区歌手将同唱《黄帝颂》

  • 2023年04月15日 11: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社郑州4月14日电 (记者 韩章云)记者14日从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河南郑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典将于22日在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届时两岸暨港澳地区歌手将同唱《黄帝颂》。

  通报称,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共有九项仪程: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其中,在“高唱颂歌”环节,来自两岸及香港、澳门的歌手将共同领唱《黄帝颂》。同时,播放黄帝故里广场、三门峡灵宝、济源天坛山、新密黄帝宫等地拜祖同唱《黄帝颂》的画面。

  每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备受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关注。通报称,截至目前,拟参加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特邀嘉宾近500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台湾地区有关方面代表人士及民间社团也将参加现场活动。

  近年来,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影响下,海内外中华儿女都会自发在“三月三”期间举办同拜活动。

  通报称,境外拜祖活动正陆续举办。目前,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泰国曼谷已成功举办拜祖大典,当地知名侨领、政要等参加了拜祖活动。此外,在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直播过程中,还将插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境外拜祖活动的精彩画面。

  今年,境外拜祖大典也创新形式,突出文化传承和经贸合作。如美国举办了青少年《我是炎黄子孙》中文演讲比赛;英国拜祖大典现场以展销会的形式推介河南特色文创产品和助农产品;泰国开展了“唱响《黄帝颂》”、水灯寄祝福活动。

  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截至目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功举办17届,吸引了数十万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拜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