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华骨髓库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5万例

  • 2023年04月12日 1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志愿者陈元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5万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赵正阳 摄
志愿者陈元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5万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赵正阳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1日电 (韩章云 陈正洋)4月11日,志愿者陈元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他捐献的这份“生命种子”将为一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重启生命的大门。

  随着陈元捐献的完成,中华骨髓库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5万例,他也成为河南省第1219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35岁的陈元是中国电信许昌分公司的一名工程师,也是大家口中“热心肠”的人。热爱公益的他已坚持献血16年,除此之外,他和妻子也经常为福利医院的孩子提供衣食方面的帮助。

  2010年,陈元在献血时看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页,尽管是第一次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但想到将会有机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当即选择加入中华骨髓库,“只要是好事,我都愿意做。”

志愿者陈元在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赵正阳 摄
志愿者陈元在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赵正阳 摄

  2022年10月,陈元接到许昌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没有任何犹豫就同意了捐献造血干细胞。随后,陈元在网络上查询了很多有关血液病、血液病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方面的知识。

  “基于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的了解,我明白捐献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家人有顾虑,我就将自己掌握的知识讲给他们听,最终也获得了家人理解和支持。”陈元介绍,在网络上看到众多血液病患者的信息,他的心情很沉重,“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我健康的身体来说并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对患者而言却能救命。”

  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陈元在许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有意识地调整生活作息、饮食规律,最终捐献顺利完成。

  陈元也为患者送上祝福:“生命有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没有永恒的黑夜,只有未到的黎明。无论当下正经历着什么,都要调整好心态继续努力,继续前行。”

  据中华骨髓库数据,2020年8月,中华骨髓库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万例,900多天后,这一数据上升为1.5万例,志愿捐献者数据也从281万人份增长到327万人份。无数爱心志愿者无怨无悔地付出自己生活、工作、学习的宝贵时间,共同延展了血液病患者的生命长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