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乡村“蝶变” ——河南兰考推进能源革命试点纪实

  • 2023年04月11日 16: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代庄村卫生室大院内的“光伏棚”。 王宇 摄
图为代庄村卫生室大院内的“光伏棚”。 王宇 摄

  中新网开封4月11日电 题:乡村“蝶变” ——河南兰考推进能源革命试点纪实

  作者 王宇

  桐树,是兰考人的“绿色银行”。桐花,是河南省兰考县仪封镇代庄村村民李俊超的“风向花”。对于李俊超而言,桐花盛开时节就意味着自己的饭店生意开始进入旺季。

  目前,兰考县推进能源革命试点建设马上进入第五个年头,该县正在经历着一场乡村的“蝶变”。对于李俊超而言,他也成了这场“蝶变”的受益者之一。

  能源革命奔“钱”途

  李俊超的家位于代庄村的中央,是一栋两层小楼。五年前李俊超从浙江务工返乡后,看到代庄的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于是决定在村里开一家小饭店,不再外出务工。

  2018年7月,河南省兰考县成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县,经过近五年发展,李俊超家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表现之一就是2019年天然气入户到家,一下让他开饭店的成本降低了不少。

  以前,李俊超开的饭店使用的是液化气,“现在天然气直接通到了家里,还免收初装费用,这相对于液化气,现在使用天然气,费用节省了一半还多”。

图为李俊超家安装的“光伏棚”。 (无人机照片) 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俊超家安装的“光伏棚”。 (无人机照片) 受访者供图

  天然气入户到家,让代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李俊超介绍,以前许多村民做饭都烧秸秆,乱堆乱放现象较为严重。随着天然气入户到家,许多村民就直接把秸秆还了田,不仅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机肥料,还让村内环境提升了很多。

  据了解,实现管道天然气村村通,是兰考县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的一大成果。目前,兰考全县天然气中压管网已经达到584公里,实现了天然气村村通,用户达到22.7万户。

  在李俊超眼中,另一件大事就是当地政府免费为自己搭建了“光伏棚”。

  “这是兰考县推进农村能源革命的一项举措,主要是利用公共建筑和村民屋顶、农田闲置土地、院落空地建设光伏发电和太阳能供热项目。”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介绍,代庄的屋顶光伏由国电投负责投资建设,每块光伏板年收益40元,每户年收益约1600元,相当于多种2亩地的收入,稳定收益20年。

  记者在李俊超家中看到,院子和屋顶上方,共覆盖了20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

  李俊超算了一笔账,在阳光充足的夏季,每天可发电200多千瓦时,就算在冬天,每天也可发电100多千瓦时。这些电除了满足自用,其余会以每度0.3779元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每月可获利数百元人民币,经济效益可观。

  “以前家里冬夏都舍不得用空调,主要原因是电费太高,安装了‘光伏棚’以后,用电完全可以做到自给自足。”李俊超说,以前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停电就是家常便饭,自从搭建了“光伏棚”,停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截至目前,整个代庄村已有50余户村民对自家院落进行了“光伏棚”改造,这均缘于2021年启动的“整县推进”工作。兰考县先期选择在谷营镇的移民迁建区、仪封镇的代庄村、三义寨乡的付楼村和兰阳街道的西岗头村开展试点,然后在试点村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整县屋顶光伏开发。

  “‘光伏棚’在代庄村越来越有‘群众基础’。”代玉建说,在农村发展光伏,尤其是户用光伏,最大优势在于不需要占用农业用地,通过农村闲置的屋顶即可将光能转化为电能。

  目前“光伏棚”在代庄村的安装仍在进行中。代玉建说,由于光伏板比较重,搭建“光伏棚”对房屋的质量要求较高,按照目前状况,全村将有百分之六十的农户符合申请条件。

  据了解,随着“整县推进”的开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受益于光伏项目带来的红利。截至目前,兰考县已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10万千瓦,惠及3500户农民和70个村集体,每年支持乡村振兴600余万元。

  能源革命“再下一城”

  “兰考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县,风、光、热、农林废弃物、畜禽养殖废弃物等能源资源丰富,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具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兰考县发改委主任科员王雪林说。

  据《兰考县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总体方案(2017-2021)》显示,兰考县属于河南省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地区,目前经济可开发量为27亿千瓦时/年。兰考县地形平坦,在目前国内低风速风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开发潜力,地热能也较为丰富,全县年可开采资源量约为68亿千焦,出水温度可以达到72℃。

图为李俊超介绍自家配合“光伏棚”安装的储能设备。 王宇 摄
图为李俊超介绍自家配合“光伏棚”安装的储能设备。 王宇 摄

  据介绍,如今通过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2022年底,兰考县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装机容量116.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已经从2016年的21%提高到95%。

  回想起过去的兰考县,由于化石能源匮乏,全县用能以外来的电力和油、气供应为主,本地只有少量的光伏发电。就在五年前,兰考外来电力占比高达63%,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仅23%。

  目前,农村可再生能源也已得到充分开发,正在推动兰考县从“能源消费前端”变为“能源生产前端”。“2021年3月,兰考县首次实现连续72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创造了河南县域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纪录。”王雪林说。

  规划显示,兰考未来除了继续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外,还将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即在全县挑选部分行政村,每村建设一台风电机组,助推村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增加地热集中供暖面积和完善光储充一体化车棚,以实现农村生产生活低碳化。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曾多次到兰考进行实地调研,对该县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的情况深有感触。

  在王鹏看来,兰考县近年来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主要是对自身资源做了梳理和优化,将能源革命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了起来,“兰考经验”值得我国其他地区借鉴。

  王鹏认为,虽然兰考县农村能源革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破解,“兰考县提出下一步要打造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这就是一个自我加压的过程,需要进一步深化实施,真正把项目做深做透。”

  日前,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

  “我国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应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破局。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需要地方政府深入谋划和布局。相信在能源革命和乡村振兴的两面大旗下,中国的现代化步伐一定会进一步加快。”王鹏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