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从农业大省蝶变农业强省 2023年河南农业工作这样干

  • 2023年04月11日 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智能农机。(资料图) 石莹 摄
图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的智能农机。(资料图) 石莹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农业大省如何蝶变为农业强省?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对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出了部署。

  《意见》明确,2023年河南将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255万亩、改造提升280万亩。力争到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1400亿斤以上。

 图为河南尉氏县的高标准农田。(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尉氏县的高标准农田。(资料图) 韩章云 摄

  耕地数量对增加粮食产量至关重要。对此,《意见》提到,河南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对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要严格落实年度耕地进出平衡要求,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

  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方面,《意见》提到,2023年河南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培育千亿级生猪产业集群,牛饲养量达到700万头,奶类产量达到230万吨,培育40个肉羊大县,羊饲养量达到4800万只。设施蔬菜将发展到410万亩,食用菌发展到180万吨,设施水产发展到7万吨。

 图为观众参观数字农业平台展示。(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观众参观数字农业平台展示。(资料图) 韩章云 摄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和装备支持。对此,《意见》提出河南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并加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在农民增收方面,《意见》明确,河南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以市场为导向,将地方特色小品种发展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积极挖掘农业农村资源要素价值,引导农户利用闲置农房、庭院等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地方小吃、传统手工艺品等,提高资产利用收益。推动农民工赴省外务工就业,促进农民转移增收。

图为河南省农科院育种专家查看大豆育种情况。(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省农科院育种专家查看大豆育种情况。(资料图) 韩章云 摄

  为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意见》指出,2023年河南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创建乡村建设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和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50个,打造一批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建设样板。

  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方面,《意见》提到,2023年河南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