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周口将在全国率先规模种植宜机收芝麻

  • 2023年04月10日 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周口4月10日电 (王宇 付永奇)9日,在河南省项城市召开的周口市2023年度芝麻机械化生产技术培训会上传出消息,该市将在全国率先规模种植宜机收芝麻,今年将大力推广宜机收芝麻新品种豫芝ND837。

  周口市光、热、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非常适合芝麻生长,是全国芝麻生产大市。2022年,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历经11年选育的全国首个宜机收芝麻新品种豫芝ND837在项城市示范种植,经收获实测,机收损失率3%左右,亩产144.3公斤,最高亩产183.1公斤,较普通品种增产15%以上,机械化生产效率较人工作业提高50倍以上,亩节省成本200多元(人民币,下同)、净增经济效益1000多元。

  据知,为响应国家多油并举扩大油料面积政策,加快宜机收芝麻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河南省农科院和周口市农科院今年将以项城为中心,辐射带动商水、西华、淮阳、沈丘等县区开始规模种植。

  周口项城市芝麻种植历史悠久,年种植面积20万亩左右,项城白芝麻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今年,该市将率先种植宜机收芝麻豫芝ND837新品种5万亩,明年再大面积推广,争取打造全国第一个宜机收芝麻规模种植示范市。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洋称,宜机收芝麻大面积推广后,将打破芝麻不能机收瓶颈,实现芝麻生产全程机械化,能迅速提升我国芝麻产能,让国家“油瓶子”更安全。

  “我们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以周口为中心每年向周边省市辐射推广40万亩以上,让宜机收芝麻尽快替代传统芝麻。”周口市农科院院长杨青春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