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北煤南运”再添新通道 浩吉、陇海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 2023年04月02日 21: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4月1日,首趟浩吉铁路与陇海铁路跨线货物列车发车。 赵寅 摄
4月1日,首趟浩吉铁路与陇海铁路跨线货物列车发车。 赵寅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日电 (记者 韩章云)4月1日4时08分,随着84212次首趟浩吉铁路与陇海铁路跨线货物列车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郑州局)张家湾站发车,标志着浩吉、陇海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为进一步优化铁路货运能力,助力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国铁路新实行的货物列车运行图,国铁集团郑州局管内每天办理从浩吉铁路经张家湾联络线(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进入陇海铁路的煤炭货物列车5列,一路东行分送至大唐洛阳首阳山、华能沁北、商丘北东闸以及河南省外的发电厂。

  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南站,终到江西吉安站,全长1800余公里,2015年开工建设,2019年开通运营,是我国“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也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

图为联通浩吉铁路与陇海铁路的张家湾车站。 任伟峰 摄
图为联通浩吉铁路与陇海铁路的张家湾车站。 任伟峰 摄

  张家湾联络线作为浩吉铁路联通陇海铁路的重要纽带,于2020年1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11月29日,新建浩吉铁路张家湾联络线引入陇海线张家湾站改工程顺利完工,张家湾站成为浩吉铁路和陇海铁路的交会站。

  为做好浩吉铁路和陇海铁路跨线货物列车运输,国铁集团郑州局加强与相邻集团公司沟通协调,加大货物列车运输组织,开展专项培训,紧盯机车、乘务交路及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的维护等工作,确保货物列车运行安全、有序、高效。

  据悉,浩吉铁路串联蒙陕晋煤炭主产区和鄂湘赣等能源需求区,陇海铁路则东西方向串联起西北、华中和华东地区,此次跨线列车的成功开行将使浩吉、陇海两条重要铁路干线的运输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增强我国铁路能源运输通道能力,完善和优化我国货运交通格局,对于促进中原经济发展,以及扩大煤炭“公转铁”运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