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旅客突发急症 高铁上医院院长出手救人

  • 2023年03月29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梅伟在列车上救助患者。 郑州人民医院供图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梅伟在列车上救助患者。 郑州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郑州3月28日电 (记者 韩章云)医院院长出差途中,在高铁上紧急救治突发急症的旅客,这一幕就发生在3月26日郑州开往南京的G370次列车上。3月28日,记者从郑州人民医院获悉,救人的正是该院院长梅伟。

  3月26日上午,郑州开往南京的G370次列车上,广播忽然传来呼叫:“现在紧急求助,4号车厢有一位旅客突发疾病,情况危急,哪位旅客是医务人员,请速到4号车厢。”

  当时,前往南京参加培训学习的郑州人民医院院长梅伟就在15车厢,听到广播,他迅速前往4号车厢,看到一名年轻男性旅客因为肚子剧烈疼痛,身体蜷成一团。

  紧接着,梅伟为该患者号了号脉,又对其腹部进行了触诊,询问了一些情况。综合考虑,排除了阑尾炎、肠梗阻等急腹症,患者腰部右侧有叩击痛,初步判断患者为输尿管结石引起了剧烈疼痛。

  由于当时列车上的药箱没有缓解疼痛的药物,梅伟建议患者在下一站下车治疗。同时将自己背包里带的布洛芬让患者服下缓解疼痛。

  患者服药之后,疼痛情况有所缓解。此时列车即将停靠徐州车站,乘务员通过车站调度联系了当地医院前来急救。

  据该车次列车长薛孟浩回忆,当时有旅客给乘务员反映列车上有人出现急症之后,乘务员很紧张。

  “梅院长诊断后,给药帮助患者缓解疼痛,我们才都松了一口气。”薛孟浩表示,我们根据梅院长的建议紧急联系了徐州当地,让患者到医院及时救治。

  记者了解到,突发疾病的杨姓患者原本是要去上海出差,没想到路上忽然肚子刀绞般疼痛,此前他并没有结石的病史。经过梅伟的诊断和给药,疼痛得到缓解,徐州当地医院检查后,病情和梅伟判断一致,并对患者进行了碎石治疗之后,当天他还按计划赶到了上海,目前依然在服药治疗,情况稳定。

  说起当天的情形,他非常感谢梅伟院长的救治,虽然当时因为疼痛有些迷迷糊糊,但他依然记得梅伟给他号脉、触诊的情景。

  谈及此次高铁救人,梅伟院长表示,这都是医务人员应该做的,“当时听到广播寻找医生,出于本能就去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