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守护高铁线路“心脏”“木兰”班组铁路绽芳华

  • 2023年03月09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木兰”班组正在对郑徐高铁刘庄分区所高压母排进行检查。 陈伟 摄
“木兰”班组正在对郑徐高铁刘庄分区所高压母排进行检查。 陈伟 摄

  中新网郑州3月8日电 (韩章云 陈正洋)3月8日,天刚蒙蒙亮,河南商丘变电巡检工区“木兰”班组的4个姑娘扛着工具就走上了巡检线路。当天,她们在岗位上度过妇女节。

  河南商丘虞城县是花木兰故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商丘变电巡检工区的变电检修工,是全段唯一一个女子检修班组。因地处花木兰故里,组内的检修工又都是女性,她们所在的班组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木兰”班组。

“木兰”班组正在对郑徐高铁刘庄分区所室内蓄电池进行测温。 陈伟 摄
“木兰”班组正在对郑徐高铁刘庄分区所室内蓄电池进行测温。 陈伟 摄

  如果将高铁线路视为一个“大动脉”,那么变电所就是为“大动脉”提供能量的“心脏”,其中变电检修工们因维护“心脏”正常跳动,被称为高铁线路“心脏”诊疗师。

  “木兰”班组有4个成员,工长高洁、副工长高青、青工史佳鑫及吴倩茹,平均年龄只有29岁。她们负责管内徐兰高铁、商合杭高铁3个变电所、3个分区所等共计200多组变电设备的巡视检修和应急故障处理任务。“木兰”班组的姑娘们常年奔走在各个沿线工区,为设备“体检”“急诊”,为高铁的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当前正值全国铁路大规模春季检修时期(简称春检),这也意味着“木兰”班组的工作量增大,工作要求也更加严格。管内3个有人值守的变电所每个月至少要巡检1遍,12个无人所每个月至少要巡检3遍,每月仅开车就要跑2000多公里,这还不算平时出抢修任务的路程。

  为此,4个姑娘一商量,决定创新工作方式,一改以往2人一组的对班工作班制,变为全员上岗,提升效率。

  “以前2人一组进行巡检,天不亮就出去了,天黑了才回工区,虽说一天也能跑两个所,但是只能巡检一些重点设备,现在4个人一起,可以保证每天巡检两个所的设备做到全覆盖。”工长高洁表示。

  “木兰”班组不仅承担着工区200多组变电设备的巡视检修和应急故障处理任务,同时还担负着商丘地区变电、接触网、电力、电务等共计2000多个供电绝缘设备的耐压试验任务,这是一项“高精尖”却也高危的任务。

  工作时,姑娘们需要爬6米多高调试设备、下到近2米深的电缆沟清扫维护,仅搬运的仪器仪表就有600斤重,所用仪器多达20余种、100多台,试验项目有73种,试验电压最高可达100kv,是人体所承受的2780倍,所用图纸200多本摞起来能有3米多高。

“木兰”班组正在对郑徐高铁刘庄分区所变压器电缆状态进行检查。 陈伟 摄
“木兰”班组正在对郑徐高铁刘庄分区所变压器电缆状态进行检查。 陈伟 摄

  “每次做试验时,都能听到电流的吱吱声,说实话挺害怕的,感觉头皮发麻、心惊肉跳。”副工长高青表示,这项工作需要过硬的技术更需要极致的认真和细心。

  高铁线路供电设备往往设置分散且较为偏僻,有时往返不及,“木兰”班组的姑娘们会随车带着行军床、行军被、炊具等生活用品,干在野外、吃在野外、睡在野外。

  凭借着这股认真负责、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的拼劲儿,成立两年来,“木兰”班组连续被评为段“三八红旗班组”,管内商丘地区高铁变电所没有发生一起责任故障,确保了高铁线路“心脏”的安全稳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