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航空港获批十周年:外贸进出口占河南全省“半壁江山”

  • 2023年03月08日 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郑州航空港获批十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河南郑州航空港获批十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3月7日电 (记者 刘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简称郑州航空港区)作为十年前全国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十年间不但实现了从彼时的机场小镇到航空新城的跃升,亦成为河南省高水平开放的核心增长极。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鹏7日在“河南郑州航空港获批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上述消息。通报称,2022年,郑州航空港区生产总值达到1208亿元,外贸进出口完成4700亿元,占河南全省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郭鹏介绍,十年来,郑州航空港区已初步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目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进入双跑道+双候机楼+多货站发展新阶段,客货运保障能力分别提升至4000万人次、110万吨。高铁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行。2022年,国际陆港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内陆地区功能最全、效率最高、规模最大的中欧班列集结点。

  “加之正在研究设计的郑州(水)港,郑州航空港区将成为全球少有的‘空陆铁水’四港联动枢纽城市。”郭鹏介绍,目前,内陆地区功能最全、效率最高的“1+1+7”开放体系已在郑州航空港区建成投用。第一个“1”,即郑州机场一类航空口岸,2022年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52.2万吨;第二个“1”,即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2022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700亿元,约是2011年封关运行之年的100倍,年均增长51.6%,进出口总额在全国综合保税区排第二位;“7”即肉类、活牛、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邮件、药品等7个功能性口岸。

  十年来,郑州航空港区亦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3+N”产业体系。“3”即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即以富士康为头雁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兴港新能源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超聚变为核心的服务器产业集群。“N”即生物医药、半导体、智能装备、新型显示、航空制造及新基建、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通报称,截至2022年底,郑州航空港区“四上”企业已达到600家,完成营业收入7755亿元。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超过5000亿元,成为郑州的“一号产业”,在全省占比80%。截至目前,郑州航空港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395家、157家,“专精特新”企业9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8%。(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