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文物相聚河南郑州

  • 2023年03月04日 0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3月3日电 (韩章云 陈正洋)逾200件(套)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文物3日相聚河南郑州,展示四大文明的兴盛与衰败、交流与互鉴、发展与共荣等。

 图为观众参观“大河文明展”。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观众参观“大河文明展”。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当日,“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展,14家中国文博收藏单位和意大利的4家博物馆收藏的共计203件(套)精品文物集中亮相。展览分为“孕育”“塑造”“城与国”“发展·共生”四个部分,集中展出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流域)、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以及中国黄河、长江流域的精美文物,讲述了古代先民依靠大河流域发展农耕文明的精彩历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既有古埃及的猫木乃伊、木棺、亡灵书,也有出自古代两河流域的印章、楔形文字泥板,还有古印度的陶罐以及中国春秋时期的九鼎八簋青铜器等。

 图为观众参观古埃及文物木棺。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观众参观古埃及文物木棺。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主任菲德利克在开幕式上表示,意大利和中国是两大文明古国,“大河文明展”为意中两国的文化交流搭建了桥梁,同时也为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提供了对话平台,可以帮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不同文明的风采和魅力。

  据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介绍,近年来河南持续通过文物外交、文物展览“走出去”、优秀展览“引进来”,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截至目前,走出国门的河南文物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展出,文物日益成为河南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媒介,是中原文化对外交流的名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