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寻味中华】一碗胡辣汤,五味烟火尽逍遥

  • 2023年02月28日 10: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2月28日电 题:一碗胡辣汤,五味烟火尽逍遥

  作者 阚力

  初尝一口,刚猛辛辣,五味杂陈尽在其中;再品一勺,肉香入喉,人间烟火竟也逍遥。

  河南的胡辣汤,具有代表性的是西华县逍遥镇的“逍遥派”和舞阳县北舞渡镇的“北舞渡派”。2021年6月,西华县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碗胡辣汤,盛尽中原人的醇厚和浓郁。有人浅尝辄止,有人欲罢不能。晨间,从南到北,街头巷尾混杂着胡辣汤的鲜香之气。细看汤摊前的食客,一手握纸,一手摆勺;一边抹嘴角汤汁,一边擦额头汗珠,嘴里还不时发出吸溜声。

  相传,宋徽宗年间御厨以少林寺“醒酒汤”和武当“消食茶”为方,烹出色、香、味俱佳之汤羹,提神醒酒、开胃健脾。后来,御厨因兵患逃至逍遥镇,卖汤为生。逍遥胡辣汤就这样面世了。

  随着沙颍河漕运的兴盛,逍遥镇成为重要的水旱码头,八方商客集散。融南风北味的逍遥胡辣汤,也在口口相传中扬名至今。

  以胡椒为主角的逍遥胡辣汤,如其名,下肚瞬间七窍尽通,顿感逍遥。有别于其它流派,逍遥胡辣汤以牛羊骨、羊肉熬制的高汤为底,加入数十种香辛料,并辅以牛羊肉、面筋、黑木耳、粉条等配菜熬制而成,口感更为浓厚、霸道。

  从足迹遍布广西、海南、四川等地精选香辛料,到披星戴月地清洗食材、熬制高汤,一碗胡辣汤中饱含五味烟火,更有中原人的辛勤和执着。

  现年60岁的高群生,从记事起就跟着父亲在逍遥镇经营胡辣汤生意。17岁那年,他正式接手这门技艺,一直坚守至今,成为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黎明时分,正是高群生熬汤的时候。他将食材、配料按比例、分先后兑入锅内,文火慢熬,木勺缓搅。“配料下锅,早一刻过早,晚一分稍晚。”

  “老高,两掺儿!”清晨,上门的食客喊道。何谓两掺儿?高群生说,“这是河南人的特色吃法”:刚猛、辛辣的胡辣汤掺着嫩滑、清香的豆腐脑,辣中飘香,入口绵润,二者中和,正谓中庸之道。

  无论两掺儿还是纯汤,中原饕客食之,多喜滴些许香油、陈醋,待汤搅匀后,舀起一勺入口,唇齿间咀嚼的肉片不时流出滴滴汤汁。

  在河南学习中医多年的德国小伙无名,把小油条看作胡辣汤的“灵魂伴侣”。他喜欢将小油条按在胡辣汤汁中泡透,捞起后迅速塞入口中,再细细品味。

  近年来,伴随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胡辣汤的制作也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遵循“药食同源”的养生胡辣汤,将29味天然中草药烩入其中,烹者还会根据季节变化对中草药配比进行动态调整,夏添甘草、陈皮的用量,冬调胡椒、良姜、小茴香、肉桂等配比。

  高群生的预制胡辣汤已销往美国、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作为新一代接班人,高群生的儿子高朋参与开发了“水冲式胡辣汤”等新品类,以此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当远在海外求学的河南学子打开一碗预制胡辣汤,冲泡过后,咂摸一口,尽是家乡味道,也得一种逍遥。早已成为河南人早餐文化符号的胡辣汤,培养了中原人的味蕾,也拴住了游子们的乡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