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访千年嵩阳书院 感受儒家文化传承

  • 2023年02月24日 14: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游客打卡嵩阳书院 王迪 摄
图为游客打卡嵩阳书院 王迪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3日电 (王迪)春雪依依,古柏森森,红墙青瓦间传出几句儒家经典的吟诵之声……在22日的“写意中国——探访汉字起源”主题宣传采访中,记者探访了河南登封市区北约二公里处嵩山南麓的嵩阳书院。是日清晨,登封忽降细雪,映衬得整个嵩阳书院愈发肃穆。美景难得,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图为嵩阳书院拜孔仪式 王迪 摄
图为嵩阳书院拜孔仪式 王迪 摄

  嵩阳书院距今约1500余年,是我国封建社会特有的一种教育组织,在我国古代教育史上占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且发生过举足轻重的影响。

  嵩阳书院从五代后唐到清代末年经历了近千年的讲学历史,是书院中的佼佼者,对传播中华文明和培养造就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南宋学者王应麟著的《玉海》记载:河南睢州(商丘)的睢阳(应天府书院)与登封的嵩阳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宋代四大书院。

河南登封嵩阳书院 王迪 摄
河南登封嵩阳书院 王迪 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当日的先圣殿前,十余位青年人身穿汉服,齐声敬诵儒家经典《大学》,这是嵩阳书院拜孔仪式中的经典诵读环节。先圣殿是祭祀孔子的场所,又叫先师祠。面阔三间,建于一米多的基台之上。殿中根据画圣吴道子所绘制的孔子画像塑造了高2.21米孔子行教立像。

图为雪中碑亭景点 王迪 摄
图为雪中碑亭景点 王迪 摄

  在嵩阳书院的教育史上,儒学教育更占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北宋《洛学》名家程颢、程颐在这里讲学期间,融合儒、佛、道三家思想,开创了理学发展的新阶段。儒家思想统领了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几千年,而真正发挥其成熟效益的是北宋理学诞生后,而程朱理学也就是洛派理学的诞生地就在这里。可以说,嵩阳书院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方面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