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和合”“美美”!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发布吉祥物

  • 2023年02月22日 16: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吉祥物“和合”与“美美”。 赛事筹委会供图
图为吉祥物“和合”与“美美”。 赛事筹委会供图

  中新网郑州2月22日电 (程航)2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周口市政府副市长马明超发布了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会徽和吉祥物。

  据马明超介绍,吉祥物为一对,名为“和合”“美美”。“和合”谐音为“河南和谐”,寓意“和睦同心,民族融合”;“美美”取自“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寓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吉祥物造型源于周口本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淮阳泥泥狗和周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吉祥物呈一红一黄,身绘周口市市花荷花纹样,体现出中原风韵和周口特色。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程航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程航 摄

  河南省民族宗教委主任张然介绍,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河南省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自1982年举办至今。本届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4月22日至26日在河南周口举办。

  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以“豫见周口,同心圆梦”为主题。按照《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规定,赛事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其中:竞赛项目有珍珠球、木球等13个项目,表演项目分竞技类、技巧类和综合类三大项,预计编创参赛项目将有40个。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4所高等院校将组成32个代表团参赛,运动会规模约3000人。

  张然介绍,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增了群众基础好、易于推广的空竹球、龙舟拔河等项目,鼓励各代表团将训练成熟、竞技水平高、表演性强的优秀项目吸纳进来,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