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探寻汉字起源——到“华夏龙都”濮阳聆听“仓颉造字”传说

  • 2023年02月21日 16: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仓颉文化博物馆广场石刻 王迪 摄
图为仓颉文化博物馆广场石刻 王迪 摄

  中新网濮阳2月21日电 (王迪)提到汉字的起源,很多人都会想起“仓颉造字”的传说。在《淮南子》《说文解字》等古籍记载中,正是这位“龙颜四目”的黄帝史官创造了最初的汉字,使得华夏文明赓续传承。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南乐县有着十分兴盛的仓颉文化,这里每年正月举办的仓颉庙会是豫北地区最大的庙会之一,2015年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日,记者跟随“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濮阳南乐县,在“华夏龙都”聆听和探索“仓颉造字”传说。

 图为游客打卡仓颉造字台 王迪 摄
图为游客打卡仓颉造字台 王迪 摄

  南乐县拥有始建于东汉永兴二年的仓颉陵墓和庙宇,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仓颉文化博物馆,包含有字圣坊、仰圣门、万古一人殿、藏甲楼、造书台等景点。博物馆里保存有不少明朝时期与仓颉相关的雕塑、碑刻以及名人题写的牌匾,可以看出历代人们对仓颉造字的敬重。此地也留下了诸如明朝天启年大名府知府向胤贤修碑“诈捐”、东陵大盗孙殿英改“藏经楼”为“藏甲楼”等遗闻轶事,让游客听来不觉莞尔。

  据仓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庞新刚介绍,仓颉在创造文字和传授文字期间,在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活动的足迹。为了表达对他的崇敬,很多地方都有他的衣冠冢,比如陕西白水和山东寿光等地也有仓公、仓王、仓圣庙。“但仓颉陵庙这个名称,只有我们这里独有,因为我们这里是仓颉的老家。”庞新刚说。

  就在仓颉文化博物馆地下,还埋藏有仰韶、龙山时期的古文化遗址。根据地层堆积和出土遗物分析,遗址最下层为仰韶文化层,其次为龙山文化层,上层为商周时期的堆积,以龙山文化为主,堆积厚,延续时间长,遗物最丰富。而在濮阳,最著名的仰韶文化遗物莫过于1987年出土于西水坡建引黄供水调节池工程中的那条“中华第一龙”。

 图为戚城文物景区内的会盟台 王迪 摄
图为戚城文物景区内的会盟台 王迪 摄

  在濮阳戚城文物景区中的“中华第一龙”陈列馆,可以看到三组用蚌壳摆塑而成的动物图案。其中一组出土于一座墓穴中,墓主人为老年男性。墓主人东侧的龙形蚌塑便是“中华第一龙”。其长1.78米,高0.67米,昂首曲颈,弓身长尾,前爪扒,后爪蹬,似遨游苍穹。蚌塑龙不仅生动逼真、艺术性高,而且从中国龙的发展历程来看,它的头部、爪部、尾部以及整体构图,已经具备了发展到后来中国传统文化龙的大部分要素和创意。对蚌壳的科学测定,证明其年代为距今6460±135年,是中国目前考古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形象最为逼真,内涵最为丰富的龙形象。

  从“仓颉造字”的渺远传说到“中华第一龙”的出土实物,华夏文明在濮阳丰沃的文化土壤里由虚入实。在深厚文脉资源加持下,濮阳正围绕做好文旅文创高质量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积极谋划新布局,相信濮阳文旅的影响终将如古籍中记载曾经建都此处的颛顼帝一般,乘龙而至四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