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探寻汉字起源——沿淇河而上,溯源鹤壁诗歌文化

  • 2023年02月21日 1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辛村遗址考古现场。 王迪 摄
图为辛村遗址考古现场。 王迪 摄

  中新网鹤壁2月20日电 (王迪)"淇水汤汤,渐车帷裳",《诗经·卫风·氓》此句中的“淇水”,指的便是如今河南省鹤壁市的淇河。19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淇河岸边,感受穿越千年的诗意。

  鹤壁市新、老城区之间,淇河国家湿地公园静卧于此。该园内地质地形多样,温泉资源丰富,水质良好,为动植物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是河南省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之一。鹤壁市已投资近4亿元营造淇河生态保护圈层,使得这里芳草萋萋,绿竹猗猗,漫步其间,只觉与古诗文中描述的美好画面别无二致。

  据统计,《诗经》中描绘淇河两岸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的诗歌多达39篇。2014年9月,中国诗歌学会正式命名淇河为“中国诗河”,这也是我国首条以诗歌命名的河流。

  如果说《诗经》用文字记载了鹤壁久远的诗意,辛村遗址则用一件件文物为那个诗意的年代描摹出真切的画像。位于鹤壁市淇滨区金山街道办事处辛村的这座遗址最早发掘于1932年,是中国第一次进行科学考古发掘的周代遗址,拉开了中国周代考古的序幕。90年来,考古工作者接续奋斗,用一项项重要考古发现实证辛村遗址是一处经过缜密规划、功能分区明确的大型都邑性聚落,是周代重要诸侯国——卫国的疆域核心区,更是两千多年前西周时期豫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诗经·国风》中的《卫风》正是采集于这附近区域。

  近年来,鹤壁挖掘积淀深厚的诗文化资源,积极展示淇河流域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风采。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而打造的开放型文化主题公园——淇水诗苑便是其代表性项目。整个诗苑以历代咏淇诗歌和鹤壁籍诗人为主脉,以淇河为载体,共入诗1500余首。自建成以来,淇水诗苑得到广大鹤壁市民与外来游客的喜爱,时常有市民自发到此组织诗歌朗诵会,为淇水河畔新添了几分诗意。

  “淇水滺滺,桧楫松舟;驾言出游,以写我忧”,正如这首《诗经·卫风·竹竿》所描写的那样,曾经卫国的淇水再次变成人们欢欣游乐的“诗与远方”。(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