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第五届善良节”将于7月举行 设“斗香”等非遗活动

  • 2023年02月20日 17: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第四届“善良节”上的功夫扇表演(资料图)。  邹相  摄
图为第四届“善良节”上的功夫扇表演(资料图)。  邹相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0日电 (记者 李贵刚)记者20日从嵩山少林寺获悉,“第五届善良节”将于今年7月在“汉魏历史文化名城”河南许昌举行,届时将首次增设“斗香”等非遗活动。

  自2016年开始,以传承中华孝善文化、弘扬社会新风尚的“善良节”已经连续在千年古刹、药师祖庭、少林寺下院许昌白兔寺成功举办四届。

  2016年,首届“善良节”邀请了中国嵩山少林药局的僧医为当地百姓免费义诊;2017年,第二届“善良节”为当地残疾老人免费赠送轮椅、拐杖等;2018年,第三届“善良节”举办了以“新时代下的向善之道”为主题的论坛;第四届“善良节”包含慈善救助、公益助学、敬老爱幼、免费大戏等活动。

  据知,“第五届善良节”将于7月11日(初伏)举办开幕式和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少林功夫展演;禅意书画摄影展;戏曲表演;花艺、香道、茶道、挂画展示(古代文人“四大雅”);免费义诊(邀请中医师现场义诊);善良文化论坛等。

  2021年3月,“白兔寺药师香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善良节”发起人、河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白兔寺住持释延极介绍,届时将广邀全国各地传统制香非遗传承人现场“斗香”,相互切磋制香技艺,共同精进。同时,“第五届善良节”开幕式当天,将会现场展示药师香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这将是一场两种传统文化的‘碰撞’,必将产生不一样的文化效应。”许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韩晓民认为,“善良节”是传承中华的孝善文化,“斗香”是传承非遗文化,香文化是白兔寺药师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制香工艺应该得到更为广泛地传播,利乐有情众生。

  许昌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卢世杰介绍,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的“善良节”,以弘扬中华民族的崇善及孝道传统为宗旨,而且将平等、宽容、慈悲、圆融等理念传递给广大民众,相信此项活动一定能成为优秀的品牌活动,成为传递善念、广结善缘的文化名片。

  作为该活动的参与者、见证者,少林寺官网负责人邹相认为,“善良节”系列活动是在传播孝善文化、弘扬善道,也是佛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通过活动,让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和文化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善行和善举。”(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