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在郑州举行 豫、辽两队夺冠

  • 2023年02月19日 12: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大连海事大学战队在介绍项目。 李超庆 摄
图为大连海事大学战队在介绍项目。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9日电 (记者 李超庆)第二十一届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中国区总决赛18日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7大赛区26支战队的百余名青年学子共赴科技盛会。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的战队和辽宁省大连海事大学的战队荣获大赛冠军。

  本届“创新杯”以“予力创新,成就不凡”为主题,聚焦机器学习、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方向。参赛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进行创新应用的设计及落地。大赛历时6个月,覆盖河南赛区、东北赛区、苏皖赛区等7大赛区,报名提交作品的团队总数超过5000支,涵盖了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空间、无障碍技术、碳中和等应用场景。

 图为嘉宾与获得一等奖的战队合照。 李超庆 摄
图为嘉宾与获得一等奖的战队合照。 李超庆 摄

  在总决赛路演场上,河南科技大学的战队项目负责人黄志泉介绍,他们研发的识农病害——基于轻量化卷积的神经网络职务病虫害识别程序,就像给农作物开了个线上“问诊”平台。

  “只要进入他们研发的小程序里,对着农作物拍张照,系统就能识别出它们遇到的病虫害问题,等于是拥有了一个24小时在线的农业专家。”黄志泉如是说。

  会场,专业评审团从“技术领域、可行性、包容性”三大评判标准入手,严格评估和筛选参赛项目。

 图为赛后参赛队伍与嘉宾合照留念。 李超庆 摄
图为赛后参赛队伍与嘉宾合照留念。 李超庆 摄

  一同获得本届赛事冠军的大连海事大学的战队,则聚焦了一种波浪供能的长续航海事浮标。该项目负责人王昭洋介绍,其利用波浪功能和摩擦纳米发电等技术,解决了传统浮标面临的电池续航能力不足、结构复杂等诸多问题。

  微软“创新杯”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这项面向学生群体的科技大赛,已经走过20年。这项赛事总决赛也是第一次走进河南,落地郑东新区举办。此次总决赛冠军将代表中国区参加全球总决赛。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发表致辞称,郑州市和微软(中国)联合主办本次大赛,是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新起点。这次大赛将成为推动郑州市数字经济建设和双创发展的重要节点,将为郑州乃至河南双创发展打开新局面。

 图为决赛现场。 李超庆 摄
图为决赛现场。 李超庆 摄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郑敏表示,微软希望借这一科技创新活动,鼓励青年关注社会所需、发挥创新智慧,提供有助于全球数字化创新的解决方案。

  本次大赛由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等联合主办,中原龙子湖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培育中心、河南数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